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看中国
中国问题专家韦龙:不要再在道德上教训中国

[ 2007-04-12 09:17 ]

 

韦龙新著《中国的挑战》一书封面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法国的思想界和研究界正陆续涌现出一代新的中国问题专家。利奥纳尔·韦龙(中文名魏柳南、法文名Lionel Vairon)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曾多年担任法国常驻亚太地区外交官,还曾在伊拉克担任了四年文化参赞。目前他在多所法国大学教授中国地缘政治和中国现代政治等课程。

他的新著《中国的挑战》刚刚出版。这本书一反欧洲汉学家居高临下的“常态”,公开表示西方并不“占据着道德高地”,认为普世价值同样“存在于西方和中国、阿拉伯文化之中”。

韦龙这一代新生汉学家的出现,说明欧洲对中国的历史观察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值得关注的是,他们的观点,正在对法国社会产生越来越明显的影响。

·用平等眼光看待中国崛起

郑若麟:在你最新出版的著作《中国的挑战》一书中,你提出了一系列与过去法国汉学家或中国问题专家所未曾关注或提出的看法和观点,令法国社会耳目一新。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问题专家,你认为你与过去其他汉学家有哪些不同之处?

韦龙:对于很多欧美汉学家或中国问题专家来说,他们的困境在于,一个半世纪以来他们所套用在中国身上的“评价模式”已经不管用了。过去的中国,无论是处于半殖民地状态、还是1949年革命以后的状态,都被他们视为一个被打败的国家。在他们眼里,1949年前中国的文化和技术水平,1949年至1978年中国的政治体制,都是不可克服的障碍;再加上中国庞大的人口,因此,中国是不可能从它的落后状态中崛起的。

这种分析仅部分符合事实,但却非常合适,因为它避免了西方对自身体制提出疑问。就像法国和美国历代国家领导人所认为的那样,我们西方国家才是“世界的光明”。然而,在经过四分之一世纪的经济和政治改革之后,中国客观上却突破了这种分析模式。对于西方人、特别是坚持原有意识形态观念者来说,意识到这一点是非常痛苦的:它不仅否定了他们过去对中国的所有分析,而且将使两个世纪以来西方占据的优势地位产生动摇。

所以我认为,从深层次来说,我与其他汉学家不同的地方,就是我坦然面对中国的崛起,并拒绝以殖民主义者的目光来观察世界。对一个他们无法理解的演变中的世界,这些殖民主义者已经找不到北了。我认为,我们应该将中国的崛起视为一个机会,来重新审视我们所坚信不疑的一切和我们的社会模式,永远不要再在道德上教训中国。可以肯定的是,正是在这一点上我与其他大多数欧洲观察家存在着不同:我不相信西方占据着道德高地。我相信确实存在普世价值,但我认为我们应该同时在西方和其他文化——如中国文化或阿拉伯文化中,去寻找这些普世价值。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