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参考
金融时报:中国还没到“超越美国”之时

[ 2007-04-09 08:5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国《金融时报》4月5日文章,原题:美国人为何爱谈“中国赶超”?关于中国将在何时超越美国的预言大多是美国人给出的。1992年,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后来出任过美国政府财政部长、哈佛大学校长的劳伦斯·萨默斯预言,根据对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购买力平价估计,中国到2014年可以超过美国。萨默斯是出了名的“经济学神童”,他的“计算”在当时的欧美主流舆论界引起不小的震动。1996年,著名的美国兰德公司声称:2010年中国的人均GDP将上升为美国人的25.6%,并在经济总量上超过后者。1999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出版新书《1999年:不战而胜》,他给出的中国超越时间是2019年。

近段时间来,这个话题再度成为一个预测热门,《华尔街日报》在去年10月份的报道中断定,中国将在15年内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商业周刊》则在日前把时间表定在了“本世纪中叶”。

这些铁齿铜牙般的预言,在中国读者看来,无疑是亲切而振奋的,你不能说这种“奉承”有多少的恶意,不过如果信以为真,则可能会陷入尴尬的苦恼。站在2007年展望,十多年前的萨默斯预言和兰德公司的预测显然是不可能实现的。所有对中美经济和全球现状有清醒认识的人们,都应该知道这两个国家在经济发展中的差距。对中国来说,过去的三十年刚刚度过了温饱的阶段,内陆地区仍然面临着艰巨的崛起任务,而在几乎所有的产业中,中国公司仍然处在产业成长的尾端,甚至没有掌握任何一个家用电器的全部制造技术。这仍是一个充满未知数的新商业国家,超越美国显然还不是一个应该讨论的问题。

为什么美国人总是喜欢将“中国超越”当成一个话题来反复讨论?答案可能有好几个,一是没话找话,跟中国“套瓷”;二是自我的警觉;三是希望以此话题达到某些战略目的,如逼迫人民币升值、加速中国垄断市场的开放速度等等;四是众多预言中的一个,在过去的三十年里,美国学者曾无数次预言日本、欧共体甚至印度将超越美国,中国无非是这些假想对手中的一个。

今日中国,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逼近,正掀起新一轮的“中国崛起热情”,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甚至很可能陷入所谓的“对自己的崇拜”。在这种氛围中,如何看待“超越美国”的预言,是一个并不轻松的清醒。(作者吴晓波)(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