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参考
金融时报:洗脚,中国新的社交礼仪

[ 2007-04-06 08:5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国《金融时报》4月3日文章,原题:中国人为什么爱洗脚? 脚有两个功能,一个是用来走路,另一个呢?是用来洗的。就后一个功能而言,它不仅意味着身体的享乐,还意味着一个人的“身价”——他在“社会上”受欢迎的程度。

中国五千年文明的主要成果,就是使中国人成为世界上最注重感官享乐的群体之一。如果你有钱有闲而且有这个爱好,那么中国人一定有办法把你从头伺候到脚——每个细部都有着独特的手法,每种手法各有其深厚的功力和翻新的花样。

洗脚就是其中的一种。这种集结了对脚的洗濯和按摩等种种复杂程式的享乐方式,近些年在中国大行其道。稍加观察,就会发现,中国某些城市的独特景观之一就是经常可以看到各种以脚为号召的招牌。洗脚的盛行,固然因为它是一种享乐方式,但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它已经成为一种人际交往的方式,甚至是一种中国式的社交礼仪。

人通常会以握手、拥抱,甚至亲吻等身体接触方式,来表明“你瞧,我对你是没有威胁的”,或者是“咱俩是可以相互信任的”。现在,聪明的中国人发明了一种新方式,两个人躺在那里,毫无芥蒂地亮出自己的脚,那意思是说:“看吧,我跟你连脚都可以一块洗了,咱们还有什么生意谈不成呢?”

在中国人的传统中,脚通常被认为是身体中比较隐秘同时比较低级的部位。一般情况下,人们是不大好意思把它亮出来见人的。传统中国人的脚,恐怕除了自己的父母兄弟与妻儿,可能一辈子都不会被他人觑得。

现在,旧的禁忌被打破了。

在中国的最新社交中,洗脚便成了比握手拥抱更高的礼仪。这也表明,在这个普遍缺乏信任的时代,人们是如何想尽办法建立一点信任的。

因此,你如果还是一个为社会所普遍需要的人,那么你到了一个地方,所享受的热烈接待中,无疑要包括洗脚这一重要项目。而且,被邀请洗脚的频率、价格和洗脚时陪同人数的多与寡,都可以作为你受欢迎程度的指标来看。(作者俞悦)(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