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智库
兰德公司妄言台海冲突 称我军能遏阻美军

[ 2007-04-04 08:41 ]

 

台湾媒体模拟台海冲突示意图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如果在未来的台海冲突中发生对抗,美国很可能被中国击败”,这是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向五角大楼发出的“最新警告”。3月29日,兰德公司受美国空军之托而做的研究报告正式对外公布,题目就很火爆:《深入龙穴:中国的“反进入”战略及其对美国的影响》。报告称中国如果在台海冲突中运用“反进入”战略,限制、阻碍美军进入战区的部署与调动,美军虽实力远超中国,但最终有可能因为无法进入战区,而在冲突中被中国打败。在美国,与中国开战这种动都不该动的念头,经常成为一些智库的研究课题,结论五花八门,但都向社会公开。仅兰德公司这些年就对与中国开战做过多种假设和预案,它曾经设计美国对中国大陆进行空中打击,妄言中国虽然“不能接受美国的一双军靴”,但“能接受美国的空袭”。想想美国的一些机构平日里专门研究中美如何交恶,而且他们把这样危险的假设向社会散布,毒害中美关系的氛围,这实在令人悲哀。

·把美军阻挡在战区之外

兰德公司最近抛出的这份报告提出了一个新概念——“反进入”战略,尽管报告作者承认,他们在中国的军事著作中并没有看到过“反进入”这一概念,但他们还是依据“镜面假设原理”提出了这一概念,即如果他们处在解放军的位置,他们会拿出什么样的战略来对付美军。所以报告所有的说法都只是美军为“解放军”假设的战略。一句话:是瞎编的。

该研究项目牵头人克利夫说,中美两国将来最有可能在台湾问题上发生冲突,“尽管美国目前在传统军事力量上具有压倒性优势,但是中国能够通过阻止美军及时进入该战区的‘反进入’战略,顺利地达到迫使台湾投降的目标。”而所谓的“反进入”战略,就是阻止美国向战区投送部队,限制美军的作战地点,迫使美军在远离台海的地方作战。

报告称,像中国这样的“外国敌手”很可能会使用“反进入”战略,因为他们知道一旦与美军进行传统作战是不可能取胜的。报告还详细列出了中国可能使用的“反进入”战略:

向美国的盟友,比如日本施加强大的压力,迫使日本限制或者拒绝美国使用位于他们国土上的军事基地;摧毁或者干扰通信和计算机系统以延迟美军部队的部署;瘫痪美军的后勤系统以阻止补给,延迟关键增援部队的到达时间;袭击空军基地和港口以阻止部队和补给的大量涌入;袭击航空母舰等海军装备,限制美军从海上起飞作战的能力。

克利夫称,这些战略的结果是中国在事实上能在冲突中击败美国,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摧毁美军部队,而是指中国实现了其军政目标:成功削弱了美国对台海冲突的反应能力,导致台军的崩溃,台湾有可能在美国军力介入之前就投降了;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大可能继续这场冲突。

报告建议美国的战略决策者进一步加强与日本等盟国的联盟关系,并采取以下防范措施:在关键设施附近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一旦有迹象显示要发生冲突,立即把易被攻击的舰船驶离港口;降低通信和计算机系统的脆弱性。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