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看中国>亲历
信仰外表“力量” 中国比日本更以貌取人

[ 2007-03-28 08:3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本中国情报局网3月23日文章,原题:身高与美貌,信仰外表“力量”的中国 今年新年我在中国南方某市旅游。来到一家大酒楼,仔细瞧瞧忙碌的服务员,发现他们的制服分3种不同颜色。穿黄制服的人专门传菜,但不端上桌,由穿红制服的端给客人并报出菜名。还有一种穿藏青色制服的人,他们多有领导的样子,人数不多,这儿一个、那儿一个地站着。总之,制服不同职责也不同。

3种制服的人年龄都差不多。如果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身高。穿黄制服的个子最小,就像勤劳的蚂蚁无言地穿梭于厨房与菜桌之间。穿藏青制服的人身材明显比其他人高。身高似乎成为一种自信,他们脸上流露着高高在上的神情,似乎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都能灵活掌控。身材高是种优势,是种力量,这点显而易见。

日本也有楼层主管这种职位,制服与其部下不同,也是常有的事。但是,那都按照员工的经验或经历来划分,而不会按身高区分。中国明显把“身高”当成了“甄别”标准。我留意了一下所住宾馆的餐厅,结果也是如此。

次日去一古刹观光。入口处有一条1.2米的横线,游人个子高过它就要买成人票。身高成为区分大人和孩子的标准,与身份证和学生证相比,人们似乎更相信这条线。听说,中国外语类大学入学也有身高要求。招收秘书和公关时,更是把“美貌”作为条件,认为必不可少。

说到美貌和身高,在日本人们总会有所顾忌。而在中国却堂堂正正地作为一种“力量”来考虑,尽管那是天生的。(作者相原茂,郭隽译)(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