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智库
供“台独”炮弹 美智库诬称大陆胁迫台商

[ 2007-03-26 09:30 ]

 

尽管有某些人的刻意挑拨,但中国大陆对台商的吸引是挡不住的。图为今年春节期间,通过金门往返两岸的旅客,其中一大部分是前往大陆的台商。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著名的智库兰德公司最近忽然关心起了台海两岸的经贸往来,推出了一个有着耸动标题的报告《中国大陆对台经济胁迫,一种可用的诡异武器》。但诡异的不是别人,恰恰是这份报告出台的时机和动机。因为近一年来,两岸经贸关系出现了不少新亮点与新热点,两岸贸易持续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美国有些见不得两岸经贸关系密切的人自然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至于这份报告的动机,倒是报告中的话道破了“天机”:“美国的政策制定者非常担心中国大陆利用这种经济纽带强迫台湾做出政治上的让步。”说白了,就是某些美国人想把他们自己的担心强加给台商,并以此来挑拨两岸关系。而这正是岛内“台独”分子愿意听到的话。3月22日,台湾《自由时报》对该报告进行了大幅转载,并专门拿在大陆的台商说事儿,胡说什么“每当北京领导人对台湾政局发展不耐烦时,大陆台商就成了出气筒”。岛内的分析认为,受市场机制的驱动,两岸经济势必往结合的路上走,这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任何挑拨都是没有用的。

·经济成为“诡异武器”?

美国著名的兰德公司最近抛出了一份有关两岸经贸关系对政治影响的报告,这份报告长达178页,并且在前言部分就不讳言它的美国军方背景,称这份报告是写给兰德公司国防研究所的,而该所的共同发起单位包括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参谋长联席会议、联合作战司令部、海军部等。22日台湾《自由时报》转载这份报告的部分内容时,也特意称兰德公司“与美国国防部及情报单位有密切的合作关系”。

该报告称,台湾经济目前对中国大陆出现“不对称的依赖”,也就是说台湾经济对大陆经济的依赖程度要远大于大陆对台湾的依赖,这使大陆拥有了许多向台湾施压的经济手段。兰德公司提到的第一种手段就是“有选择性地胁迫在大陆的台商”,其他手段还包括:对台湾实施贸易制裁,实施金融制裁,在股市或信息网络方面扰乱台湾关键的经济部门。

虽然该报告承认,台湾对大陆的高度经济依赖并没有自动变成影响台湾政局的力量,并说2004年的台湾大选结果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但他们认为这是由于“大陆很难把经济力量转化成对台湾的政治影响力”,因为“在台湾的政治体系里很难找到‘影响力的导管’”。

报告竟然还说,北京难用经济影响政治,对美国和台湾“未必是好消息”,因为北京可能失去耐性,而动用经济这个“诡异武器”。报告还称每当北京领导人对台湾政局发展不耐烦时,“台商就成了出气筒”。

熟悉兰德公司的人都知道,它基本上属于保守派阵营,多年来对中国大陆的态度并不友好,最近几年就有多份报告攻击中国大陆。2004年圣诞节前夕,兰德公司拿出一份报告称:“两岸2012年决战”,就两岸未来会“开战”说了许多危言耸听的话,甚至还表达“美国会登陆协助台湾作战”的意思。当时就有媒体批评说,兰德公司郑重地公布这种无稽之谈,显然想挑拨两岸间的冲突与对立。

·“台独”分子老诬蔑台商

在台湾,很少有其他的电视新闻与报纸报道兰德公司的这份报告,只有支持“台独”的《自由时报》故意转载了报告内容,这与该报的一贯立场也是一致的,只要翻翻这份报纸,就能经常发现把台商骂为“红顶商人”、“中共的统战工具”的文章。

大陆台商们“以商围政”也是“台独”分子近些年来嚷嚷最凶的“来自大陆的威胁”之一。台湾“副总统”吕秀莲就是一个把“台商威胁台湾安全”放在嘴边的政客,去年6月她还进一步“提高威胁的等级”,不仅把两岸正常的经贸往来称为是大陆对台湾实施的“经济战”,还把“经济战”视为中国大陆的“柔性斩首策略”,胡说什么“大陆对台策略是以商围政、以民逼官、以经济统合来促进政治统合”。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教授蔡玮认为,其实早在台湾开放商人到大陆投资之初,台湾内部就有担心“台商协助大陆对台以商围政”的忧虑,李登辉就以“投资大陆会影响台湾安全”为理由,坚持要推动“戒急用忍”的策略。陈水扁上台7年以来,曾大举搜查到大陆投资的联电公司,迄今不允许台湾银行到大陆去设分行,对许多企业赴大陆投资设定极多门槛,这些都是因为担心大陆用“操纵台湾经济命脉”的方式,“兵不血刃地统一台湾”。

但是这类“大陆经济威胁论”的说法在台湾已经越来越不被认同。台湾政论家陈凤馨就认为,目前台湾产品外销最主要的目的地就是大陆,台湾对大陆的贸易依存度更高达40%以上,没有大陆,台湾早就贸易大量逆差、经济更加低迷。民进党自己也知道两岸经济联系对台湾生存发展的必要性,所以目前在面临选举时,民进党的苏贞昌为了要争取更多选票,就必须要放出“4月开放大陆观光客、推动直航”等开放大陆政策的风声。

岛内有分析认为,以“敌我关系”来给经济事务划线本身就是一大错误,以为中国大陆会用台商来“以商围政”,进而“统一台湾”更是杞人忧天。

·台商不是“出气筒”

对于台商成为“出气筒”的说法,岛内许多专家也不认同。陈凤馨说,如果台商真的是“出气筒”,还会有台商接二连三地赶往大陆投资吗?最近台湾的首富郭台铭一场春酒由台湾吃到大陆,他与女明星和女模特的互动,都是台湾报刊最热门的消息,其意气风发,让台湾民众无比艳羡。这样的台商其实是“成功企业家”的代名词,怎么可能是“可怜兮兮”的“出气筒”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王建民研究员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了类似的看法。他说,美国所谓的智库发表的这份报告说白了简直就是在瞎扯,他们根本不了解两岸的情况和台商的情况。假如像他们说的那样,台商成了大陆的出气筒,那么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台商一拨接一拨地跑到大陆来投资、发展?

王建民研究员说,对于台商,大陆方面是非常重视的。大陆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台商投资保护的法律、政策、规范,可以说保护台商的有关条例非常多。为解决台商遇到的资金紧张等基本问题,大陆出台了很多办法,也成立了很多专门的部门,像不久前国台办成立的两个新的部门——法规局和投诉协调局,专门处理台商在大陆投资遇到的矛盾、经济纠纷等问题,扮演着保护台商利益、落实中央政策的重要角色。目前大陆对于政府机构扩大编制控制得很严格,增设两个局的大动作说明大陆对两岸关系的重视以及对台湾同胞的诚意和善意。

王建民表示,台湾当局称大陆“以商围政”、“以经促统”,而实际上大陆对台湾一直采取的是“政经分离”的原则。无论政治如何发展,只要对台湾民众有利,对两岸关系有利,都会义不容辞,并不会因为两岸关系出现问题而影响经贸往来。

王建民说,美国国内有一批反华情绪的人始终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两岸关系,经常发表一些似是而非、混淆视听的观点,他们对两岸关系的中伤也是带有自己的政治目的。实际上,美国根本是在利用这份报告挑拨大陆、台湾和台商的关系。

台湾前“行政院长”萧万长曾说,两岸经济交流不过十几年,现在变得这么密切,背后一定有市场机能在驱动它,使两岸经济往结合的路走。由此可见,中国大陆对台商的吸引是挡不住的,两岸的交流也是挡不住的,一些人的挑拨起不到任何作用。(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