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解读中国外交
吴建民: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 2007-03-22 09:4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责任论”的最先提出者,是美国前任副国务卿佐立克。他在2005年9月17日的讲话中,希望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嗣后,美国和西方舆论也纷纷跟进。我们自己也说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双方都在讲责任,但仔细分析起来,两个责任不大一样。在我看来,中国的责任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把中国自己的事办好。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13亿人口,占全球的1/5。把中国事情办好,本身就是我们对国际社会能尽的最重要责任。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贫困人口减少了近3亿,使全球贫困人口的总数大幅下降,联合国高度评价中国这一贡献。

二是根据国际规则所承担的责任。

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我们一向信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中国已参加了近300个国际条约、130多个国际组织。按照规则履行自己的责任是法治的需要,中国也正是这样做的。比如: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当然要履行常任理事国的责任,中国履行自己的国际责任和义务的记录是好的。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长,我们的贡献也会增加。过去,联合国维和活动我们没有参加;现在,中国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提供维和兵力最多的。

三是应对人类面临共同挑战的责任。

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自然灾害、跨国犯罪、毒品泛滥、疾病流行等等,都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拿气候变化来说,这需要全世界联合起来共同迎接挑战。我们在“十一五”规划中,规定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要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10%,并把其作为约束性指标,这就是我们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表现。

四是在促进和平与发展中的责任。

和平是发展的前提,中国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不赞成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单方面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朝核六方会谈取得重要进展,这是与会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国的作用得到各方和国际社会的赞扬与肯定。这就是中国在为促进和平方面尽自己责任的具体表现。

发展是世界面临的又一大课题。世界贫困人口增多,又使发展问题突出了。去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上,中国政府作出了庄严承诺。今年新年伊始,胡锦涛主席就访问了8个非洲国家,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成果。中国在平等基础上,大力发展对非合作,寻求互利共赢,这就是履行我们在促进世界发展中的责任。

几个世纪以来,世界一直是以西方为中心的。今天的世界虽然在变,但在西方舆论界“西方中心论”依然盛行。你按照他们的意见做,他们就说履行了责任;没按他们的去做,就说没有履行责任。以“我为中心”,要别人一切行动按自己利益行事,这不仅做不到,在道理上也说不过去。

中国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也就是说,国际上的事情,大家共同商量着办,大国、小国,强国、弱国,穷国、富国,都有发言权。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按照国际规则,来履行自己的责任,为解决好人类所面临的和平和发展两大问题做出贡献。(作者为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外交学院院长 吴建民)(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