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关注中国安全
王飞跃:新情报时代意味着什么

[ 2007-01-05 09:1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

·没有隐私的时代?

“9·11”事件后,美国启动了“全面信息感知(TIA) ”计划,这个计划的特别之处在于,它将通过各种公开信息的搜集,包括所有人的上网行为、信用卡记录、健康档案、学习成绩、出行时间等等,加以分析,获取有价值的情报。在学术界,这被称为“开源情报”。

长期以来,在普通人看来,开源情报的价值远不及秘密情报,以至并没有得到专门的关注。但事实上,开源情报的利用比秘密情报更古老,尤其是现代通信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因特网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开源情报的价值、地位和影响。据国际情报专家的估计,目前西方发达国家的国家情报之40%到95%都是以开源情报的形式获取的。情报的时代已从一次世界大战前的人员情报为主要特征,到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信号情报,再到冷战前后的图像情报,最后进入当今的开源情报,并以网络情报为主要特征。

在开源情报时代,许多过去由国家垄断独有的机密信息已变为个人随手可得的公开资源。这一变化根本性地改变了个体与组织,特别是与国家组织的权力生态及其平衡,具有深远和广泛的影响,并将深刻地改变国家安全的概念、内涵和保障措施。

正如《纽约时报》披露TIA计划时所称,“没有隐私”的时代将来临。尽管TIA的负责人、前国家安全顾问波音戴克斯特曾是臭名昭著的“伊朗门”事件的主角,使美国公众对TIA极度恐惧和憎恨,以至2003年美国国会被迫解散TIA,但TIA的许多措施仍在进行,并在为联邦政府研发各种获取开源情报的秘密数据挖掘工具以及监控系统。

一年多前,美国国家开放源中心(OSC)成立。2006年7月又立法启动了国家开放源事业计划(NOSE),专注公开信息的搜集、共享和分析,而且规定任何情报工作必须包含开源成分。11月,OSC已实现25%的开源情报分析员来自中央情报局之外的预定目标。通过OSC,美国力图实现“在任何国家,从任何语言”获取开源情报的能力,并已得到了关于相关国家军事、国防、政府、社会和经济方面大量的有价值情报,其中因特网是其主要的开源之一。

·没有任何东西比信息更能改变世界

开源情报为何变得如此重要?首先是由于其内在的价值和特性。较之传统情报,开源情报更加全面综合和系统,更能够显示变化的趋势和规律。其次,网络时代的到来使情报源变得复杂、巨大。因此,只要掌握开源情报,实际上就很有可能精确把握社会态势。

在这种理论基础上,美国越来越意识到把握开源情报的重要意义。美国兰德公司是最早意识这一重要作用的机构之一。其研究人员注意到开源信息在上世纪80年代末东欧国家变革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利用“人工社会”的概念,分析各类信息对不同社会和族群的冲击。他们认为,开源信息对于“封闭社会”的影响,甚至可以煽动起一场根本性的政治权力变迁。而且,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没有其它任何的东西能够比信息的发展和利用,更快地改变世界,就连人口和生态的变化也不能比信息更深刻或迅速地改变世界。

兰德公司的研究显示,在当前网络时代,开源情报是对社会状态和趋势进行动态分析和有目的性把握的基础。

·利用开源情报的重要性

对开源情报的把握,有助于完善一个国家的安全战略决策,同时,对维护社会稳定也是非常重要的。

从对社会的杀伤力看,在因特网时代,动乱的起源将不再只是街头广场上的人群,危害更大的可能是网上的信息流。如同原子弹的出现改变了现代战争的观念一样,通过网络发表危害社会日常生活的信息将具有成本代价极低,影响范围极广,完成时间极短,机动能力极强的“原子弹”特征。难怪已有学者指出:过去是武器杀人,现在是能量杀人,将来是信息杀人。因此,及时准确地掌握这些信息,对一个国家变得越来越重要。

对现有的网络社会状态全面准确及时的了解,已成为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保障。对开源情报进行系统的获取和分析,是朝着这一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如何进一步在网络社会中引入其它重要的“基础社会设施”,就像我们在常规社会中所进行的那样,这是我们研究的重点之一。或许这些网络社会的基础设施在今天还显得不是十分重要,但当整个社会的大多数人口都成为网民时,情况就不同了。那时,如果没有及时的情报和相应的措施,网上的一个谣言可能导致一个银行或企业的倒闭,甚至社会的动乱。

因此,利用开源情报和社会计算手段,开展网络化社会状态与趋势的动态分析,使“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成为网上现实,这对保障国际安全、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商业安全和个人安全都是一项极有重要性,且具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研究工作;同时,这方面的研究对促进知识经济下的新型产业也至关重要,事关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作者是中国科学院情报与安全信息学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负责人、研究员)(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