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中国安全
美报:中国发展太空武器给美国敲响警钟

[ 2006-11-23 08:58 ]

 

环球在线消息:新的警钟正在敲响,有征兆表明中国可能在发展太空武器,这进一步加深了美国对中国的猜疑,人民解放军对于发展战争舞台的最后阵地越来越感兴趣。

一个由国会创建的评估中国经济和安全问题的独立委员会上周四发出了上述警报,质疑中国的意图,并敦促议员们让布什政府去和北京谈论减少太空军事化的问题。

可以肯定的是,自美国和苏联在冷战时期发射第一颗侦察卫星开始,太空就已经被军事化了。现在,美国的情报机构希望了解有关中国空间军事项目的各种信息,他们的发现是五角大楼向国会报告中国威胁美国安全的主题之一。

美国忧思科学家联合会中国问题专家顾克刚说,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已经注意到了最近一起“令他们十分关心”的事件,但他们没有披露细节,只是说与激光无关。

有专家认为,中国的努力要求美国在反卫星武器以及反弹道导弹的太空防御能力方面迎头赶上。

还有人认为,中国的太空武器项目现在处于初始阶段,有些只存在于编写军事杂志的解放军年轻军官的想象中。因此,美国仍能通过外交等更广泛合作来影响中国的发展方向。

获得中国方面的情报信息很困难。中国的动作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受到美国的能力和政策的推动。中国军事计划者注意到了美国间谍卫星、导航卫星在最近几次军事计划和精确轰炸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

解决途径之一是两个军事国家就太空行为和解决可疑事件达成一致规则。中方已经就此问题同美国国务院联络,但目前还没有进展。顾克刚说:“在缺少科技、教育和商业合作的情况下,开展有关空间军事问题的对话将会十分困难。”(摘自11月20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原题:中国发展太空武器给美国敲响了警钟,作者彼特·N·斯波特,伊文译)(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