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看中国>媒体
生物液体燃料显优势 中国发展潜力大

[ 2006-06-29 14:31 ]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侨报》6月26日载文《生物液体燃料显优势》,摘要如下:

生物质能资源包括农作物秸秆和农业加工剩余物、薪材及林业加工剩余物、禽畜粪便、工业有机废水和废渣、城市生活垃圾和能源植物,可转换为多种终端能源,如电力、气体燃料、固体燃料和液体燃料,其中最受关注的是生物燃油。

·生物燃油发展潜力大

中国发展生物燃油的资源潜力,主要取决于用作种植能源植物的土地资源面积和单位面积产量。

据中国发改委能源局统计,中国能源农业可利用的土地资源大约有760万平方公顷。按种植甜高粱计算,则可生产生物乙醇约2850万吨,生物柴油1425万吨;而且所利用的土地与规划中的农业用地并无多大冲突。能源林业可利用的土地资源大约有6750万平方公顷。按种植黄连木或麻疯树计算,则可生产生物柴油约2亿吨,而且能源林业用地与规划中的林业用地冲突性较小。

能源植物资源能有这样的潜力,一方面是要适当利用现有农林业用地和宜耕土地后备资源,一方面是合理开发宜林荒山荒地,再者是利用一定的易改造的盐碱化耕地;这三部分土地面积合0.78亿平方公顷,可为中国未来替代燃油开发提供坚实的原料来源基础。

据专家预测估计,到2010年,中国年生产生物燃油约为600万吨,其中生物乙醇500万吨、生物柴油100万吨;到2020年,年生产生物燃油将达到1900万吨,其中生物乙醇1000万吨,生物柴油900万吨。

·品种丰富 利用价值高

甜高梁茎秆制取燃料乙醇项目提供的甜高粱品种,种植技术和燃料乙醇加工技术已经较为成熟,目前已经达到年产5000吨的生产规模。

甜高粱茎秆为燃料乙醇原料,每吨收购价2000元(人民币,下同),含加工费后,燃料乙醇成本低于每吨3500元。16吨甜高粱茎秆可以制取1吨燃料乙醇,废渣还可以制取500公斤生物柴油。甜高粱制取乙醇仅用其茎秆,甜籽粒仍然作为粮食使用。它的适应性也很好,比其他作物抗旱、抗涝和耐盐碱。

甘蔗是中国重要的糖料作物。近几年,广西、云南、贵州等省由于合成甜味素的冲击,甘蔗种植面积有大幅波动。而燃料乙醇市场需求量大,所以甘蔗在中国南方地区是最有可能大量用于生产燃料乙醇的糖类原料。大致4亩的甘蔗产量可制取1吨乙醇,与甜高梁近似,原渣同样可制取生物柴油。

麻疯树和黄连木在中国许多区域都适宜栽种;随着相关科研工作的进行,完全有可能发现或培育出其他拥有相近或更高生物燃油产量的、适宣更广泛的栽种地域的能源树种。

中国开展能源生物的研发已取得一定成果,并在南方建有专案。如利用菜籽油、棉籽油、乌柏油、木油、茶油等原料小规模产生物柴油。

近年来,为了不与食用油和工业用油争原料而开发了麻疯树果实、黄连木籽等作原料制取生物柴油技术,并初步具备商业化开发的条件。(来源:香港中评社)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