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中国外交
日外交人士称 日本外相可能8月访华

[ 2006-06-29 09:10 ]

 

环球在线消息:外交消息人士在周日说,日本和中国正在就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可能于8月底访华一事进行协商。不过,如果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这个计划将可能被取消。

消息人士称,日中外长将出席于7月底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东盟地区部长级会议,中国外长李肇星将在双边会谈中邀请麻生访华,而麻生将接受邀请。如果此次访华能够成行,这将是2005年4月以来日本外相首次访问中国。

去年10月,在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后,中国拒绝了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一次事前安排好的访华。据消息人士透露,如果再次发生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事件,中国政府很可能跟上次一样取消日本外相访华,因为这种举动使得改善两国关系的气氛荡然无存。

据认为,目前进行的麻生访华协商表明,北京有意为9月份小泉卸任后修复与东京的关系铺平道路。麻生业已表态有意参加旨在挑选小泉继任者的自民党总裁竞选。

消息人士表示,鉴于小泉仍未兑现在日本二战投降纪念日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的承诺,麻生可能的中国之行被安排在8月底,这样中国就可以观察小泉的举动。自担任首相以来,小泉每年参拜靖国神社一次,不过尚未在8月15日这一天参拜。他最近的一次参拜是在去年10月。

作为改善双边关系努力的一部分,麻生本人表示愿意访问中国。据称,中国要求麻生事先明确表态他本人无意参拜靖国神社。

日中外长上一次会晤是在5月23日的多哈。在那次会谈中,麻生称是否参拜靖国神社“应该在考虑我的个人感情和公共角色之后作出决定”。他在和中国外长会晤后告诉记者,他“感到会谈已经成为一个机会,使得双边关系朝着改善方向发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5月25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麻生是重要的合作人士。

小泉参拜被视为日本军国主义象征的靖国神社,激起了中国和韩国等曾遭受日本侵略之苦的国家的批评。(摘自6月25日日本共同网,原题:日中协商麻生8月访华,汪析译)(来源:环球时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