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中国外交>中日
成为创新平台 日本想永远领先中国

[ 2006-06-29 09:16 ]

 

环球在线消息:“中国人生产什么,我们就不能满足于什么”。当欧洲还在就创新侃侃而谈时,日本人已经动起手来。这个工业巨人必须应对中国的挑战。

10年前,美国商品在日本的低价竞争下举步维艰。如今,日本企业也同样面临中国对手的低价竞争。那么,日本是如何反击的呢?由于中国的竞争,吴羽化工公司关闭了位于东京以北近200公里的岩木城外企业园区中央的一家聚氯乙烯工厂,在那片闲置的厂区建起了一家生产一种用于电动机外壳的隔热材料的工厂。这种材料十分昂贵且需求很大,是一种有利可图的产品。

吴羽公司的那家塑料厂只是全日本成千上万家向中国等邻国输出没有太多科技含量产品的企业之一。放弃了它,工程师就能转而投身于建立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新企业。日本政治家们都说,要让日本成为世界的“创新中心”。

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在这方面的资金投入比去年同期增加13.9%,连续第12个季度增加投入。日本在未来世界经济中的作用在很大意义上取决于这一战略的实现程度,而成功的最重要前提就是摆脱中国的影响。吴羽公司研究部负责人说:“中国人能够生产什么,我们就不能也停留在那个层次。”一家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通过强调产品的高附加值,日本出口美国的产品中78%都不会和中国产品存在竞争。对于日本如何应对中国崛起,就像吴羽公司总裁所说:“和骑自行车一样,一旦停止蹬车,很快就会从车上摔下来。”(摘自6月20日荷兰《新鹿特丹商报》,原题:全日本是一个创新平台,作者亚松 ·萨普斯福特,金鳞译)(来源:环球时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