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中国安全>军事
菲律宾要在南沙重修跑道 不利于地区和平

[ 2006-06-29 09:04 ]

 

菲律宾官员乘C130登中业岛

环球在线消息: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森加上将日前表示,菲军方将在南沙群岛的中业岛(菲方称“帕加萨岛”)改善其军事设施,重新修建岛上的一条飞机跑道,增修军舰停靠码头。专家认为,在目前南沙群岛周边国家都较克制的背景下,菲方此举显然对维护地区安全与和平十分不利。据《菲律宾星报》报道,6月26日,即将在今年7月退休的森加上将带领一群记者乘菲空军C130运输机到中业岛视察,并顺便视察了周围数个菲声称拥有主权的岛屿。

中业岛位于中业群礁中部,面积约0.33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岛第二大岛。这个岛曾为中国海南岛渔民的季节性居留地,我国渔民一向称其为铁峙。1946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政府派“中业”号军舰接收该岛,因此将之命名为中业岛。

由于南沙海域蕴藏丰富矿产、油气和渔业资源,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周边各国纷纷抢占各岛礁。菲律宾政府将大部分的南沙岛礁划入自己所谓的“卡拉延区域”内,并占领了其中9个岛礁。1971年中业岛被菲方占领,菲军方随后在岛上修建了长1500米、宽90米的飞机跑道。现在,中业岛是菲控南沙群岛的指挥中心。

一年前菲方在有争议的南沙群岛部分小岛上建起了可容356人居住的社区,并设立了农场、医疗中心和发电厂,下一步还要改进这里的通信设施,让居民用上移动电话。

菲律宾国防大学班洛伊教授指出,森加的南沙之行不排除与最近中国渔民在南沙海域被杀及越南加快南沙通信设施的建设有关。

上世纪90年代以前,南海曾是多事之海,被认为是地区冲突的“火药桶”,但进入21世纪后,中国加强了与南沙各声索国间的沟通与合作,该地区日益平静稳定。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十国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2005年3月,中菲越在马尼拉正式签署《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三方第一次就合作共同开发南海资源达成共识,被认为是朝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迈出的历史性、实质性的一步。

专家指出,目前南海地区各国间合作的大环境很有利,但个别国家或地区为了油气资源等其他战略考虑,仍会小动作不断。一个国家会为了证明对某个岛屿拥有主权,在该岛上建基础设施,宣示其对南沙部分岛屿的“主权”。而菲方这次重修南沙岛屿跑道的做法显然对维护地区安全与和平十分不利。(来源:环球时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