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
台媒:李登辉欲弃扁

[ 2006-06-29 08:56 ]

 

环球在线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昨天“罢免陈水扁案”没能在台“立法院”过关,陈水扁看似可稍喘口气,但泛绿内部力量的分解,已对陈水扁执政造成更严重的威胁。据台湾《联合报》了解,岛内顽固“台独”分子、台联党精神领袖李登辉于这段期间,私下多次对陈水扁的作为大表不满,一名亲李人士说,从李登辉的口吻,可以感觉出,陈水扁在李登辉心中“已经变成一个扶不起的阿斗”。

台湾《联合报》的报道指出,从“台开”弊案狂扫陈水扁办公室、“玉山官邸”,加之衍生一连串不知何时才会平息的弊案风暴时,李登辉曾向亲近友人表示,“本土政权要维系,已经不能再把希望放在阿扁身上。”李登辉还丢出“多数联盟”(意指泛绿重整)的构想。

而陈水扁也开始注意到李登辉的发言,认为对“弃扁保本土”这件事不能太过忽视。

报道指出,就在李登辉释出的“弃扁保本土”的气氛渐渐形成的一刻,陈水扁立即大动作召集党政高层,接着就宣布权力下放;之后再辞退心腹林锦昌、马永成。接近台“立法院”表决罢免案前夕,陈水扁又开始草拟长达两小时的“向人民报告”。

台媒报道称,陈水扁种种操作,除了是在反制国、亲两党之外,更重要的考虑,就是以此确保绿营内部军心的稳固,并防堵李登辉力量的干扰。显见李登辉出招,陈水扁并非视而不见,也提早做了因应。

报道说,“罢免”的关卡过了,但陈水扁后续还有“倒阁”的危机需要化解,更何况李登辉一方,原本就是以“倒阁一旦发生,陈水扁执政正当性崩解,将由谁出面重整本土势力”为考虑,因此,对陈水扁而言,“倒阁”一旦发生,将比“罢免”复杂许多,因为他不只要面对来自国、亲阵营的压迫力量,李登辉“弃扁保本土”的算盘一日不放下,才真让陈水扁后续执政一日不得安宁。(来源:中国台湾网)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