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中国安全>军事
制造最新拦截弹 美日导弹防御网富进攻性

[ 2006-06-28 09:36 ]

 

环球在线消息:最近一段时间,朝鲜要试射导弹的消息可以说是把美日两国搞得一团忙乱。虽然美国搞了多年的导弹防御系统,美日也已经投入巨资进行研发,但现在可能真正要派上用场时心里却没底了。在朝鲜可能试射导弹的压力下,美日最近不仅又临阵磨枪进行了一次导弹拦截试验,而且两国近日又将合作更进一步,签署了共同生产新一代反导系统的协议。结合早先美军计划在日本部署“爱国者-3”导弹拦截系统以及X波段远程预警雷达的消息,美日两国在亚太打造的导弹防御网已经呼之欲出了。

·“标准-3”是个啥导弹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日两国政府23日共同签署了一项协议,表示将共同制造新一代反导系统,美日将各自分担超过10亿美元的费用。虽然美日并没有透露这种新一代反导系统的具体情况,但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所谓的新一代反导系统其实就是升级的“标准-3”海基拦截导弹。

“标准-3”拦截导弹是美军正在打造的导弹防御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用于对洲际弹道导弹的拦截。目前世界上装备最多的是“标准-2”型导弹。“标准-3”导弹则是在“标准-2”基础上改进的,也是“标准”系列导弹的最新型。同“标准-2”相比,“标准-3”在拦截性能和售价上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标准-2”导弹有效拦截距离只有80公里,最大拦截高度不到30公里,最大速度3马赫。“标准-3”导弹有效距离可达到450公里以上,最大拦截高度达到100公里以上,飞行速度可达12马赫。而美日此次签署协议准备共同开发的“标准-3”升级型导弹的有效拦截距离将达到1000公里以上,并可区分真假弹头,预计于2015年正式装备部队。每枚“标准-3”价格将近5000万美元。目前,美海军总共装备了11枚“标准-3”拦截导弹。

·编织三层反导网络

按照美国导弹防御局对反导系统的划分,美国的反导体系根据来袭导弹的飞行阶段实行多层次拦截,目前,美日正加速打造这三个层面的导弹防御网。

首先,在助推段拦截方面,将由美军正在研发的机载激光拦截系统主要承担拦截任务。所谓机载激光拦截系统就是将一个功率强大的激光发射装置安装在波音-747飞机上,通过发射功率高达百万兆瓦的高能激光束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根据研发计划,机载激光拦截飞机将于2008年开始试验,于2010年前后进行部署。由于激光束的有效作用距离在300公里以内,因此机载激光拦截系统只能前沿部署,目前美军规划的首选部署地点就是日本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

其次,在中段拦截方面,主要依靠以“标准-3”拦截导弹和“宙斯盾”舰为主组成的海基中段拦截系统。美海军的11枚“标准-3”拦截导弹分别部署在“伊利湖”和“夏洛”号导弹巡洋舰上,依据命令在太平洋海域巡弋。此外,美军还于日前宣布向日本出售“标准-3”导弹,促其共同分担导弹防御任务。日本还计划从2007年开始到2010年从美国购进36枚“标准-3”拦截导弹,并对4艘“金刚”级导弹驱逐舰进行改造以配置“标准-3”导弹。

最后,在末段拦截方面,目前美军担任该段拦截的主要是“爱国者-3”系统,这一系统目前在日本还没有部署。但在美日两国政府4月举行的“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上,两国政府达成协议称,美军将“尽快在驻日基地部署‘爱国者-3’反导系统”。据日本《产经新闻》日前引述驻日美军官员的话称,这一“尽快”的时间点可能就在今年年底前。

此外,据美军《星条旗报》6月25日报道,美军首座地基前沿部署的X波段远程预警雷达于5月份运抵日本三泽空军基地后,已于近期部署到北部的青森县车力基地,预计将于6月28日正式开始运行。该雷达可探测到数千公里外高空中棒球大小的物体,号称是美反导体系的“眼睛”,主要担负对来袭导弹的搜索与跟踪任务。

·反导网有进攻能力

美日反导网虽然冠以反导之名,但媒体认为这个反导系统是个攻防兼备的作战系统。首先,用于助推段拦截的机载激光拦截系统虽然被美日宣扬为反导系统的一部分,但它发射的高能激光束功率高达百万兆瓦。同拦截高速飞行中的弹道导弹相比,其在攻击太空卫星方面的作用更突出,拦截距离更远。其次,反导系统中的拦截导弹,因其导弹战斗部均自身带有机动燃料和光学、红外探测系统,用于自主跟踪目标并直接碰撞杀伤目标,可作为有效的反卫星武器。反导体系的发展,带来的将不仅仅是导弹防御战,最终将会演变成太空进攻战。

对美日近期在反导方面的动作,韩国《朝鲜日报》不无担心地指出,美日不断提高反导能力,将不可避免地加剧地区军备竞赛。分析人士也认为,美日进行导弹防御合作其实质是以朝鲜导弹为借口,提升两国军力,强化亚太事务控制权的具体体现。美日的反导网因为隐含着较强的进攻性,它不但不能促进亚太的安全,反而成为该地区不稳定的因素。(来源:环球时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