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看中国>其他
加总理就上世纪华人被征收人头税道歉

[ 2006-06-23 14:19 ]

 

哈珀:若当年没有华人贡献,就没有加拿大新面貌

环球在线消息:加拿大总理哈珀当地时间6月22日下午发表声明,就上个世纪初的种族歧视性
“人头税”向加拿大华人道歉,并宣布了加拿大政府的赔偿方案。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说,哈珀在国会致词中代表政府表示,正是这一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人头税使许多加拿大华人觉得自己不是真正的加拿大人。他因此代表政府对当年排斥华人移民的做法表达深切悔意。

在形容当年向华工征收人头税的做法时,哈珀给出了“历史性错误”的评价,他表示,若当年没有华人的贡献,加拿大不会发展成今日的面貌。

在当天加国会的特别仪式中,出席的包括总理哈珀及部分老华工,年纪最大的经已106岁。哈珀说,加拿大政府承担全部道义责任,为每名缴付过人头税、仍然健在的华人或他们的配偶赔偿2万加元,还为华人小区设立基金。据估计,有25名依然在世的加拿大早期华人移民以及大约400名亲属能够从中获偿。

整个仪式结束后,哈珀总理还与出席者一起参加招待会。一些加拿大华人表示,这个历史遗留问题终能解决感到高兴。他们说,早年华工为加拿大的建设做出过贡献,许多人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对他们的不公待遇理应得到平反。

BBC介绍说,一百多年前,很多华人去到加拿大修建铁路。但当工程在1885年完成后,当局向想留下的华工及希望与他门团聚的家人征收人头税。由最初每人50加元,增至1903年的500加元,相当于当年华工的两年工资。据说,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大批的华人涌入。估计当时有超过八万人交过这项带有歧视的税项。到了1923年,加拿大更全面禁止中国移民入境,有关禁令到一九四七年撤消。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