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看中国>亲历
孟加拉国记者眼中的中国:一个伟大国度

[ 2006-06-22 09:08 ]

 

环球在线消息:在一个发展变化惊人的社会中,人们的身体结构和身材容貌也会往好里发展。这听上去不可思议。然而,这种情形就发生在中国,因为中国人志在改变一切,并为此进行不懈的努力。40年前的中国人与现在的中国人显然不一样。他们在身材和构造上有所不同,这是过去40年发生的巨变带来的结果。

我在达卡乘坐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班机取道昆明前往北京时,机上乘务员令我疑窦丛生:难道这么多年来中国就没培训出自己的乘务员?我之所以这么想,是因为那些乘务员个个肤色白净、精力充沛,看上去就和欧美人没什么两样,空姐都是高挑身材、白皙肌肤,健康有活力——他们都不像亚洲人。等我仔细询问后才得知,他们全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甚至所有的飞机驾驶员和工程师也都是中国人。这是中国人身体和精神发展的例证。

至于经济领域,我原来只知道美国加州一年的产出要比整个加拿大的年产出还多。现在我了解到,上海一年的产出是整个印度经济的两倍(原文如此——编者注)。拥有几千座摩天大楼的上海几乎要赶上纽约了,而像华盛顿特区这样一些小地方可一股脑儿装入北京。

我在纽约和华盛顿几乎看不到马路或高楼边有花园。而在中国,各种花园跟楼房和马路均分地皮,所有的商业建筑看上去就像坐落在花盆当中。在北京,绿草和鲜花环绕的公路又直又长,高速路、高楼以及立交桥和人行道的两边都栽了花卉。上海和昆明也是如此——整个国家似乎成了花园。

处处都在忙碌,每个人都在为自己手上的事奔波。人人都在拼命工作,他们几乎成了工作狂。工作成了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倘若有人想在中国寻找信仰,他或许会发现两种——“诚实和苦干”。

办公室和其他工作场所在早9点开门,下午5点关门。人们一周工作5天,周六和周日是铁定休息日。下午5点后,你能看到恋人们手挽手漫步悠然享受夜晚时光,这里没有任何形式的人身限制。

如今,13亿中国人有的吃有的住,在医疗、教育、工作以及所有其他基本生活需要上获得满足。中国社会已焕然一新,人们不再担惊受怕。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人比从前更白皙、更聪明、更健康、更高大的原因。

中国人不崇拜任何人,也不向任何人乞怜。他们是自尊的民族,是自己命运的主人。他们亲手构筑自己的命运、财富或未来。今天的中国就是如此。

所以,中国人对自己的生活心满意足,工作时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潜能。他不必欺骗他人或野心勃勃,过着恬静平和的日子,心情快乐而健康。他不会被不义之财所蒙蔽,因为他不缺任何东西,整个国家的财富都按照能力和需求来分配。人人都服务于国家,国家为每个人提供日常生活所需。天哪,一个多么富足的国家。

我是此次受中方邀请参加中国之行的5名代表团成员之一。我所到之处是一派宁静平和的景象。看来中国已经在崛起,13亿中国人在建设他们的国家。中国是一个新天地,它扎根于过去许多个世纪的历史和文化之中,它发展迅速但又悄然无声。

最后,我要感谢陪同我们旅行的两位女大学生导游,她俩帮助我们发现当代中国的人和地。她们象征着改革之后焕然一新的中国文明。(摘自6月17日孟加拉国《新国家报》,原题:中国——我访问过的一个伟大国度,作者胡马雍·卡比尔·乔杜里,教育家兼新闻记者;汪析译)(来源:环球时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