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看中国>亲历
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人请假的奥妙

[ 2006-06-21 09:19 ]

 

环球在线消息:和友人谈起北京生活的种种,一个让新加坡人难以理解的情况是:很多中国人怎么没年假?

中国人一年中长假机会只有三次:春节、五一、十一。在这三个被称作“黄金周”的七天假期里,全国人民集中休假,集中出游,集中消费。从这种角度看,中国人的假期极少,而且假期制度非常僵硬。那么,中国人在黄金周以外哪来的机会出国旅游?有事需要处理时怎么办?奥妙就在这里。没年假制度,不等于没有假期,平时有事,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的职工依然可以向领导或老板请假。很多事情都是请假理由——结婚、家里出了状况、要搬家、外地亲戚遇上红事白事,甚至旅游考察都是请假理由。领导批或不批,取决于当时单位里人手松紧、机构福利情况,更取决于请假人和领导的关系等。

在新加坡,年假是上班族最熟悉的一种制度。只要不在单位人手最紧缺的时候,员工请年假无需理由,如遇上婚丧嫁娶,另有规定天数的婚假、慰问假等。一切清清楚楚,黑白分明。在限制天数内,你可自行安排,超出规定天数,你今年有再多外地亲戚结婚也不能请假。

外国单位“有精确年假天数”和中国单位“好像没年假实则有年假”的差别,反映的是两种观念的不同,制度治理和人情治理的不同。两种制度或许都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员工请假的空间,满足了请假需要,但请假依据却是不同的,一种基于员工的权利,另一种则是用人单位与员工间的人情关系。

按一般逻辑,如果人情是办事的依据,那有权者的权力将被放得更大,而无权者的利益毫无保障可言。

这套制度的灵活和模糊,不仅使上级有更大空间,下级同样有其想象余地——我能靠自己的活动能力,在这场模糊的赛局里找到空间,为自己谋取比他人更大利益,如果规则定死了,我的特殊机会也没了。因此,中国职场及生活中,人与人的互动和讨价还价更频繁,更微妙。

最近全球热衷世界杯,我看到一则漫画:一名雇员想了半天,终于问老板说:“我乡下表弟结婚,想请半个月假回乡?”老板反问:“上届世界杯你表弟不是刚结过吗?怎么隔四年又结?”(摘自6月16日《联合早报》,原题:中国没年假,作者韩咏红)(来源:环球时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