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看中国>亲历
父亲节在华受冷遇 过半居民不知其存在

[ 2006-06-20 15:49 ]

 

环球在线消息:中非新闻网6月19日载文《父亲节在中国受冷遇 超过半数居民不知其存在》,摘要如下:

6月18日是父亲节,北京一些商场借机做文章。但据调查,超过半数(53%)的居民并不知道父亲节的存在。

京城权威调查机构零点在对北京、上海、广州等六大城市的千余名居民进行入户调查后发现,超过半数(53%的居民不知道父亲节的存在;逾两成的子女表示“父亲节没有什么好过的,这一天会象平常日子一样过”。

而同样是这群受访者,知道情人节的人占76%,知道耶诞节的人更是高达80%以上,即便是愚人节也有60%以上的人知晓。对这些节日国人可谓如数家珍 情人节送玫瑰、巧克力,愚人节则搞一些愚弄他人顺带愚弄自己的噱头。耶诞节最为隆重,小青年们“跟着洋人造反”彻夜狂欢。

在国人的眼中,母爱是仁慈的、温馨的、细腻的;而父爱则是理智的、严厉的、不愿表露的执着的爱。母爱如同阳光,每天都能沐浴到她的温暖,而父爱如同一杯浓烈的甘醇,辣味过后才感受到他的芬芳。父亲做的最多的是对儿女无私的奉献,但从来不奢望得到儿女的任何回报,只要一句理解可心的话语,就能使父亲感动一生,死而无憾。

久而久之,子女也把父爱当作理所当然的事,加之内敛的民族性格,子女们往往也羞于用直接的方式表达对父亲的浓浓爱意。这与有爱就要大胆说出口的西方人明显不同。

但这不等于中国的父亲不过节。在中国,父母的生日绝对是个隆重盛大的节日。零点对上述群体的调查显示,有70%居民知道父亲的生日。

西方社会中由于深受基督教感恩理念的影响和推动,人们便专门设立父亲节表达子女对父亲养育之恩的感激之情。而中国的子女给父亲过节往往是祝寿多于感恩,他们用祝贺父亲长命百岁的朴素方式表达对父亲的爱。

东方人处理爱的内敛方式,有时会导致沟通的问题,而一旦产生了隔阂,心灵的壁垒日益加厚,沟通就更不容易,甚至成了艰难的问题。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说的是由日本和中国的两对父子的关于亲情沟通的问题,一个是因为心灵隔阂而咫尺天涯,一个是因为从未谋面而如同陌路。但都是隔阂中的“父亲”承担起了寻找沟通的深切诉求。

这部片子向我们传达了这样的信号:爱不应全部埋藏于冰冷倔强的面具之后。因此,应该提倡过过洋人的“父亲节”,让彼此摘下面具,露出温柔的一面,大胆地说出深藏心中的爱。(来源:香港中评社)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