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中国安全>其他
对当地极不适应 “东突”嫌犯在阿待不了

[ 2006-06-19 08:55 ]

 

5名“东突”嫌犯在阿尔巴尼亚的避难所

环球在线消息:中国要求引渡的5名“东突”恐怖组织嫌犯再生事端。美国将5人从关塔那摩监狱释放后,拒绝根据国际法将他们引渡回中国,而是想方设法给他们找下家,并最终把他们送到了阿尔巴尼亚。这个“得来不易”的避难所似乎并不令5人满意,待了不到两个月,他们便提出“无法在这个欧洲最穷的国家生活”。几乎同时,阿尔巴尼亚有关方面也表示,希望美国能帮他们找个新的庇护所。

·不能适应当地生活

据塞尔维亚媒体14日报道,5名“东突”嫌犯通过阿方律师提出,他们很难融入阿尔巴尼亚社会,希望美国能帮助他们找到新的庇护所。据律师介绍说,他的当事人来到阿尔巴尼亚后,对当地社会环境很不适应,根本不敢离开他们位于首都地拉那郊区的避难所半步。而且当地没有他们熟悉的民族社区,他们不知道该怎样寻觅生计。

阿尔巴尼亚是欧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年人均收入极低,官方公布的失业率为16%,实际数字可能高达30%,全国50%的公路都是土路,平均每百人只有8条电话线。据联合国官员介绍,过去10年间只有不到100人在阿尔巴尼亚寻求长期定居。加上民族矛盾尖锐,社会秩序动荡,这些“东突”嫌犯十分担心在那里能否找到谋生手段。5名“东突”嫌犯的发言人卡希姆日前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他们感到沦为了美国政策的牺牲品,异常愤怒。

·“他们的未来不在阿尔巴尼亚”

阿尔巴尼亚国内也出现了希望“东突”嫌犯挪窝的声音。据《多伦多星报》13日报道,阿难民国家委员会负责人托托萨尼表示,“这些人既不会说阿尔巴尼亚语,也不说汉语,根本不可能习惯当地生活和融入当地社会文化。我们感觉他们的未来不在阿尔巴尼亚。”

据托托萨尼介绍,美国律师正在积极为这5名“东突”嫌犯寻找新的栖身之地。“他们正努力争取在美国或者加拿大重新安顿下来。我听说他们有亲属在加拿大。”代表5人的律师正与加拿大政府协商是否能收留至少一名“东突”嫌犯。对此,加拿大外交部和美国国务院拒绝发表评论。但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否认了关于“东突”嫌犯将被转移出避难所的传闻。

这5名“东突”嫌犯是“9· 11”事件后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期间被俘获的。他们被关在美军关塔那摩的监狱4年多,后被美国军事法庭裁定不再是“敌对战斗人员”。按照国际惯例,鉴于他们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应该由中国政府经过司法程序来对他们做出判断。美国却以人权问题为借口,拒绝将其引渡回中国。由于美国自己也不想接受这5个人,所以不得不四处奔走给他们寻找接收国,前后联系了近20个国家,最后才由阿尔巴尼亚政府出面接收。

·阿百姓不满政府决定

对政府的决定,阿尔巴尼亚当地媒体纷纷提出质疑,认为这种做法不妥,不符合司法程序。5月8日,中国驻阿使馆与阿方进行了接触,9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方已要求美国和阿尔巴尼亚尽快将5人遣返回中国。

将这5名“东突”嫌犯放到阿尔巴尼亚是阿国公众没有想到的。很多人认为,这使“贫穷的阿尔巴尼亚又与恐怖主义沾上了边”,是阿国的耻辱。阿尔巴尼亚几乎是世界上唯一不存在反美情绪的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但人们还是认为没必要用收留这几个“东突” 嫌犯取悦美国。(来源:环球时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