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Ph" TAG="BODY" PREVIEW="标题..." >ENP2.0"/> AbstractPh" TAG="BODY" PREVIEW="摘要" -- >
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看中国>智库
中评社评:美智库干扰中国与东南亚关系

[ 2006-06-12 16:19 ]

 

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改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坚持和平共处的五项基本原则

环球在线消息:中国采取睦邻、友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极大地改善了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可以说,当前中国与东南亚的关系进入了空前良好的阶段,东南亚地区也进入了格外和平繁荣的阶段。对于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和平稳定的局面,美国智库却紧张得很,似乎大祸就要临头,乃至不惜鼓动美国政府采取干扰或者是破坏措施。

·事实真相是什么?

不久前,美国华府着名智库卡内基中心发表书面报告指出,中国正善用其柔性力量强化对东南亚国家之支配力量,因此美国政府必须重新聚焦于此一区块,否则将让中国坐大,而包括美国、台湾以及日本都将被排除于圈外。这篇以“中国柔性力量在东南亚地区之经营”(Implication of Chinese Soft Power in SE Asia)为题的报告指出,中国的柔性力量,即是以“融合外交、外援、以及中文教育的精准意识”。

此智库的立论角度就是令人匪夷所思的。中国采取和平发展的外交政策,与东南亚国家改善关系,消除不和谐的阴影,帮助落后国家的经济发展,加强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这样的政策,不仅对中国好,对亚洲国家也好。但是,美国的智库无视这种对所在国家都好的政治形势,对中国的和平发展的政策不加辩析,随意就加上什么“柔性力量”来树立靶子,说明美国的一些智库或智库人物的阴暗的冷战思维至今残留在政策思考中。

报告发表人、卡内基访问学者克蓝锡克强调,中国柔性力量滥觞于亚洲金融风暴时期,中国拒绝人民币贬值,展现了亚洲对抗西方国家之姿,自此开始,中国即积极从事于发展与美国关系不稳的东南亚国家之双边关系,藉以改善精英、社会大众对中国的印象。

1997年美国人操控的亚洲金融风暴至今令人记忆犹新,在美国的纵容下,风暴席卷了东南亚国家和人民的财产,许多国家面临破产。对此,为了挽救东南亚经济、维护亚洲地区的繁荣稳定,中国不惜自己吃大亏,主动承担国际责任,对维护东南亚国家的经济稳定起到了重大作用。美国智库对此没有作充分的肯定,也就罢了,但把这样的措施视作政治阴谋,克蓝锡克的黑白颠倒、不负责任的指控,实在不是一个正直学者作为,令人可笑。

中国之所以能够与东南亚国家改善关系,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坚持和平共处的五项基本原则,坚决不干涉有关国家的内政。东南亚国家最欢迎、最放心的是这一个方面。在政治制度方面,东南亚国家异彩纷呈,什么社会制度都有,中国早已放弃在东南亚推行社会主义制度的活动,中国何来伤害东南亚国家命运的动作?克蓝锡克,胡乱在指控中国。

克蓝锡克认为,华盛顿现在应该重新聚焦于东亚政策,考量分析中国的柔性力量并设法平衡其影响力,美国应扩展其本身的柔性力量,包括重新评估放宽对这些国家学生至美留学的控制、重新考虑美国对这区国家的经济制裁、在每个国家增加外交参与、并投入更多资源以检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双边关系。

东南亚国家过去长期的动荡不安,根本原因出在美国的干预以及操纵。自从美国对东南亚失去兴趣之后,东南亚就稳定及安定多了。如果美国今后要做出改善与东南亚国家关系的动作,中国不可能有何意见,应该是支持的。但是,如果按美国智库的观点,把美国重新介入东南亚政治的目的,放在与中国的对抗之上,甚至把美国加强与东南亚的合作作为围堵中国的战略方针,那么,中国是坚决反对的。

美国智库如果戴着偏见的眼镜来看中国,看到的都是虚幻的影子,这样的智库,是理智的吗?是明智的吗?对于美国的政策决策,有什么好处?(来源:香港中评社)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