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中国外交>中美
美专家支持人民币稳定 呼吁抵制美方压力

[ 2006-05-10 14:23 ]

 

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罗纳德·麦金农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10日载文《人民币稳定论的美国盟友》,现摘要如下:

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罗纳德·麦金农访问中国时,屡次应众多学生的要求在他的新书上签名。这本书就是《Exchange Rates under the East Asian Dollar Standard: Living with Conflicted Virtue》。

一本经济学教科书怎么会如此受欢迎呢?原因之一是麦金农认为,中国应该抵制美国布什政府的压力,拒绝放弃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现行汇率政策。他警告中国听众,如果允许人民币大幅升值,就会把中国带入通货紧缩的泥淖,重蹈日本在20世纪90年代的覆辙。

麦金农认为,日本当初在美国的压迫下允许日元大幅升值,直接导致了日本经济在90年代陷入萧条。上月他在与美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官员会晤时曾提交了一封两页的信函,谴责了美财政部的对华政策。他在信中写道,如果中国误信美财政部强调的经济理论,人民币升值最终将减少其贸易顺差,并不断地调高人民币的汇率,那么谁也无法保证日本式的通货紧缩不会重演。

麦金农教授在中国各地演讲时,经常以下面这段话作为自己的结束语:“不要允许汇率大幅波动,不要让日本的历史在你们身上重演。”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兹也在去年警告说,动摇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将是不明智的做法。他上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即使北京全面放开金融市场,人民币的汇率未必便会上升。他告诫说,中国的资本一旦蜂拥涌向海外市场,可能会削弱人民币的币值。

斯蒂格利兹说,即使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了,美国消费者也会继续从亚洲其他国家那里进口商品。他认为,靠调整人民币汇率无法解决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削减联邦预算赤字才是减少贸易逆差的正道。

另一位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兼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也在去年提醒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美国曾敦促中国不要让人民币贬值,以免引发亚洲地区货币出现竞相贬值的局面。在香港中文大学演讲期间,蒙代尔列举了人民币升值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如亚洲经济放缓、中国吸引的外资下降和中国的失业率上升等。

这些力挺人民币稳定的知名经济学家的言论让布什政府的一些官员感到恼火,但这并未动摇他们敦促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的决心。

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去年之前一直担任美国财政部副部长一职的约翰·泰勒表示,这些经济学家身份显赫、为美国经济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其中还有几位诺贝尔奖得主。他们确实颇具影响力,但这并不表明他们总是正确的。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托尼·弗拉托此前表示,这些知名经济学家认定美财政部是在逼迫中国实现人民币兑换美元的自由浮动,这种指责是不公正的。他说,美财政部真正希望看到的是,北京在迈向自由汇率制这个终极目标的漫长过程中进一步放宽人民币的灵活度。(陈凡)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