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经贸论坛不会放空炮 意义巨大且影响长远

[ 2006-04-14 10:20 ]

 

环球在线消息:国共举办的经贸论坛今日在北京开幕,在今次两岸乃至国际都瞩目的会议中,议题之深,观点之新、规格之高、气氛之好、结论之利,一切都是可以预期的。唯独令人担忧的是,在民进党政府无意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拒不承认国共所达成的任何共识的情况下,这样的轰轰烈烈的论坛,对台湾、对两岸能起到影响作用吗?能有实际效果吗?会不会国共论归论,民进党关照关呢?也就是说,会不会出现放空炮的问题?

这样的疑问难免不会产生。去年连战访问大陆,国共达成共识,凡是需要台湾民进党政府核定的事情,一概做不了,一概落实不了。最奇怪的,连两只熊猫都送不进台湾,更不要说什么其它大事了。一拖就近一年了。很明显,代表公权力的民进党政府就是要让国共的共识在台湾流产,在台湾起不到任何作用。今次的国共经贸论坛,一定会达成更多的共识,一定会有更大的成果,一定会产生对台湾经济更加利好的政策。但是,我们可以斩钉截铁地下结论,一定会受到民进党政府更加拒之门外的冷遇。

但是,暂时的制肘、暂时的停滞、暂时的搁置,并不能说明国共经贸论坛将是一次放空炮的会议,是流产的会议,是没有作用的会议。

回顾近一年前连战的和平之旅,胡连会见之后,国共达成共识之后,两岸关系发生的变化,完全可以用巨变来形容之。重点表现在这么几个方面:

一,国民党自此士气大涨,人心团结,立场稳定;台湾民众对国民党刮目相看,支持度高升,长久不坠;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的信任度大增,在两岸关系方面乃至国际政治舞台方面,都有所放宽,有所支持。

二,台湾分离意识得到有效遏制,两岸关系大大得益。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印象大获改观,对中共的和平方针甚为欢迎,恶性对峙的思潮退落,维持现状的理性恢复为主流,人民欢迎熊猫来台,同时也欢迎国共的互动。

三,民进党的“急独”思想突然一下失去了大市场,过去得心应手的通过制造两岸紧张气氛,稳固自己的选票与政权的做法突然失灵了,省籍牌、抹红牌、悲情牌等等越来越无效了,台湾社会的意识形态正在发生不可逆转的大变化。民进党的方寸已经大乱。

虽然我们不能完全肯定,近一年来的台湾政局的大变化主要是得益于国共的互动关系,但是两岸关系能够临危不乱,能够在重重阻力中稳步前行,完全离不开胡锦涛与连战的见面,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的互动与互信。

展望今次的国共经贸论坛,其特点之突出,作用之突出,是能够得到时间检验的。而至少在三个方面,是马上能够起作用的,马上能够落实的,马上能够获得利益的。

一,通过经贸论坛,大陆方面更加全面深刻地认识台湾经济的需求与作用,更加明了台湾需要大陆支持的政策,也就是说,凡是大陆能够先做起来的对两岸经贸发展有利的事情,大陆马上就可以进行政策安排。这不是空炮。

二,通过经贸论坛,台湾工商业者对大陆政策也更加清楚,对国民党出面搭建的两岸沟通桥梁更加放心,对未来数年内的两岸关系发展前景心中更加有数。抓住机遇,加大投资合作力度,是台湾业界当前的重要思考。这不会是空炮。

三,台湾民众对今后的两岸经贸合作的前景更加憧憬,对直接通航、对开放大陆游客入岛等等有利台湾经济民生的政策更加期待,对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更加支持。这不可能是空炮。

总而言之,抓住了民之所欲,抓住了民之所本,抓住了民之所意,就是抓到了实处,抓到了关键,就不会落空。国共经贸论坛,就是两岸有史以来罕见的为两岸民众谋福利的盛会,其影响绝对是长远而又有巨大现实意义的,对今后两岸关系发展的影响作用实在不可以低估。(来源:香港中评网)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