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NASA公布月球表面照 让“阴谋论”者闭嘴|影星泰勒旷世珠宝将拍卖 或达3000万美元|卡扎菲家庭录像曝光尽显铁汉柔情|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911十周年>要闻
美刊:中国崛起成9·11后十年最重要10件事之一
2011-09-07 14:09:0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8月29日发表题为《“9·11”的黑洞》文章,以下为主要内容:

“9·11”事件尽管具有悲壮的戏剧性,但却是一起很容易被高估的事件。事实上,几乎自从其发生的那一刻起,我们一直高估了其重要性。

“9.11”造成了军事史上最深刻的过激反应之一。本·拉丹矛头指向华尔街和华盛顿,寻求打击美国实力的象征,在这样做的过程中,他还打击了我们最疼痛的部位——我们对事物的正确看法。

我们把“9·11”描绘成一起重大事件、一个时代的决定性事件。而事实上,它最大的决定性特征就是使人转移注意力——重大的分心事件——使美国和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工作重点从我们时代比较重大的问题上转移开。这种分心和与其相关的机会成本是本·拉丹的胜利和我们的损失——我们最终的胜利将在我们重新把握现实的时候到来。

如果我们扪心自问,过去10年间还有哪些重要性超过“9·11”的事件?lO年来的哪些事件是历史学家将会撰写的内容,使之超越这场袭击?我猜想,有几十起事件。以下仅仅是我马上能够想到的10起事件。

10.美国对“9·11”事件的反应

虽然一些人也许会认为,美国对“9·11”事件的过激反应证明了它的意义,但是这种反应在很大程度上是非理性的。与诱使我们采取行动的少数犯罪分子所造成的损害相比,我们对自己造成的损害还要大。无论如何,我们的反应与引起这种反应的事件相比,不仅规模要大得多,而且后果也严重得多。

9.“阿拉伯之春”

我们不知道今年中东和北非发生的一系列革命的结果会如何。但我们的确知道,它们是发生深刻变革的一个迹象。这种变革所推翻的该地区国家的政府,要比“基地”组织和美国所能推翻的都要多。这些革命所带来的社会影响要比极端主义更为广泛,其与该地区民众的自身利益的联系也更为直接。

8.恢复亚洲的平衡

这一趋势涉及过去10年的头号新闻,但与在阿富汗或者巴基斯坦,或者中东的任何地方发生的任何事情相比,它所触及的人们的生活都要多得多,对全球外交政策的影响也将会大得多。这些在整个亚洲范围内发生的战略转变所触及的国家要多得多,因为它们牵扯到创建新的联盟和关系的加深,以应对中国的崛起所带来的后果。情况是复杂的,但是与中东相比,亚洲在外交政策方面要更加重要。

7.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停滞不前

这一趋势始于“9·11”事件之前几年的日本经济崩溃。但其真正获得势头是在2l世纪头10年。这时,美国经历了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方面净增长为零,以及平均收入每况愈下的有史以来的第一个10年。欧洲也不景气,尤其是南欧——而二战以后世界的这些支柱的这种削弱显然助长了地缘政治秩序的重新安排。由于进入了具有局限性的时代,所以各大国被迫以不同的方式进行合作,美国的小布什时代的短暂的和错误的单边主义也宣告结束。

6.社交媒体的发明

哪个更重要?摧毁世贸中心大厦和杀害数千名无辜者,还是将50亿人前所未有地连接到一起?是在瓦济里斯坦的洞穴之间传纸条呢,还是在开罗的解放广场为一场利用“推特”网站掀起的革命推波助澜?两者相差甚远。

5.手机和手持计算设备的扩散

尽管社交媒体的问世很重要,但过去10年重大的科技事迹却是手机前所未有地、令人难以置信地重新安排了世界秩序的传播。1991年,就是在“9·11”事件发生前10年,全球的手机用户共有1600万。今天,我们正在迅速接近60亿手机用户。人人都已互联。人人都是见证。

4.2008年的崩溃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指数从2007年10月9日14164点的最高峰跌至次年3月的6469点,跌幅为54%。它的所谓“回升”花了17个月。美国住房市场于2006年达到高峰,从那时以来几乎一路暴跌。一些专家预计.这些过去的高点可能在许多年里都会是高不可攀。其所造成的数万亿美元的损失使数亿人更深地陷入贫困,影响到亿万人民的福祉。

3.欧元区危机

发达国家经济的衰败所造成的不景气、2008年的崩溃、欧洲各国政府不计后果的过度借贷和银行部门的疏于管理所导致的一场危机可能会让欧盟毁于一旦,破坏欧元——即使这两件事情都不发生——也使世界经济再次陷入可能会令人想起2008年的崩溃、甚至更为严重的衰落。

2.未能解决全球变暖问题

如果全球的气温在本世纪内再上升1摄氏度或者3摄氏度,那么相对而言,与可能会改造地球上的生命性质、造成比它的破坏大得多的,甚至比它所引起的战争破坏大得多的一起事件相比,“9·11”事件只能被看作是一个注脚。

1.中国和“金砖四国”其他国家的崛起

全球变暖之所以没有名列榜首,唯一原因是,我们尚未看到其充分的影响。但其轮廓——以及全球经济增长和政治力量的轮廓——将会越来越多地受到21世纪“新的”大国的影响,其中为首的将是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国。在过去的10年里,中印成了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将会决定2011年的市场崩溃是否发生,美国和欧洲是否能够借到钱来为本国不景气的经济注入资金,世界是否会达成管理温室气体排放的协议,我们是否真的会遏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以及国际机构和协议真实的未来前景将会如何。在美国由于本·拉丹的插曲而分心的时候,“金砖四国”崛起了。

因此,这一切是否意味着“9·11”事件并不重要呢?当然不是。它在美国的生活中是重要的一天,是我们对自己的弱点和世界上的威胁以及真实力量的性质看法的一个转折点。它改变了美国,使我们认识到我们的局限性,迫使我们质疑自己。我们被它所削弱,被单个的美国人的高尚典范所鼓舞——最终,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然而,这些经验教训当中首先一条必定是,我们作为一个国家需要在国家面临重大挑战的时候具有纪律性,以便在时间和我们更大利益的范围广泛的背景下把握局势。我们不能任凭单个的孤立事件使我们的观点变得扭曲,就像历史上的黑洞一样。(作者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疗问学者戴维·罗特科普夫)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笛)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实拍航空公司的空中盛宴
飞机餐也美味:实拍各国航空公司的空中盛宴,新加坡航空还有五星大厨! >> 详细

论坛
霸气外露的大学毕业照/图
各高校疯狂毕业照在网上引起阵阵围观。层出不穷的毕业照一次次点燃网友关注的导火线。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