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再度推出三个重量级年度报告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22 14:20:09
分享

中国日报3月22日电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召开之际,《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6年度报告》、《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16年度报告》、《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竞争力2016年度报告》隆重发布。这三份报告是博鳌亚洲论坛的重要研究成果,已持续发布多年,不仅在学术界产生重大影响,而且对各国政府、各大跨国公司、世界著名智库均有重要参考价值。

亚洲一体化指标体系日趋完善,亚洲一体化进程趋势良好

经过多年研究,《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6年度报告》逐步形成了一整套表征亚洲一体化进程的完整指标体系。例如:相互贸易依存度指标体系、生产依存度指标体系、相互投资依存度指标体系、经济周期同步指标体系、物价同步指标数体系、股市同步指数体系、旅游依存度指标体系等。经过以上指标体系的精确分析,亚洲一体化进程总体趋势良好,但也存在着一些波动和一些不良因素的干扰。报告坚持认为,亚洲一体化进程总趋势不可改变。在亚洲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亚洲一体化进程一定会取得长足的进展。

新兴经济体国家虽然面临困境,但依然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在全球经济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新兴经济体国家(E11)面临着许多困境,经济发展速度均有明显降低,而且出现了近些年少有的低迷。尽管如此,《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16年度报告》认为,新兴经济体国家克服了种种困难,仍保持了一定的发展势头,总体上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E11国家在全球的经济比重由2014年的29.3%上升为2015年的30.3%,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为52.9%,远大于G7国家的22.9%和欧盟国家的12.2%。因此报告认为,对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发展的过度悲观情绪是不必要的。

亚洲竞争力总体平稳,已逐步形成六大梯队效应

《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竞争力2016年度报告》经过多年研究表明亚洲竞争力仍然在全球令人瞩目。第一梯队为亚洲新兴工业化经济体(“亚洲四小龙”)。无论是综合竞争力排名,还是分项竞争力排名,2015年度亚洲新兴工业化经济体(即“亚洲四小龙”)在37个亚洲经济体中均位居前列,近几年4个经济体的综合得分差距甚小。第二梯队为亚洲传统经济发达体,包括日本、以色列、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其综合竞争力排名紧跟在“亚洲四小龙”之后。各项经济指标排名总体上也位居前列,展现出传统发达经济体强劲的竞争优势,但经济活力排名相对靠后,低于其他指标的平均排名水平。第三梯队为亚洲的金砖国家,如中国、印度。两国均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第四梯队为东盟新兴经济体,这一梯队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潜力。第五梯队为西亚、中亚是资源输出国,雄厚的资源和发展前景为这一梯队增加了不少竞争优势。第六梯队为南亚其他国家,这一梯队尚处于亚洲竞争力的末端,但正在奋起直追。

(编辑:程尔凡 宁波)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