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首页>> 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专题首页  >  专稿

谢和平:改革的核心 就是要打破传统应试教育

2014-03-07 21:05:1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谢和平:改革的核心 就是要打破传统应试教育

谢和平接受川网集团记者采访。

《政府工作报告》

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继续加大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和农村倾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使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加强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儿童营养状况。发展学前教育,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继续增加中央财政教育投入,提高使用效率并强化监督。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高校办学自主权,鼓励发展民办学校。加快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我们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政府工作报告》四川版解读

谢和平:改革的核心就是要打破传统应试教育

四川新闻网北京3月6日讯(川网集团两会报道组记者 蒋娜)“报告很多提法都很振奋人心!总理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使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要公平发展,协调统筹发展。现在核心问题是,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要有好的教师,所以报告里面专门提到了,加强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另外就是高考制度的改革,积极稳妥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我认为,应试考试慢慢的淡化,加强能力、素质、综合考评这样的改革举措。在报告中这些创新的思路、举措都是很实惠的,都是可操作、可实现的。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个孩子都有公平的发展机会;这样让我们每个人都充满期望。我的想法是,这种期望不是口号,是可以实现的。”

应该有个系统的设计和考虑

“公平发展不等于平均发展,我们如何保障每个学生都有公平发展的机会,就是我们整个国家体系设置里面不仅是一个入学,还有学费,还有就业,能不能全面给我们农村孩子提供一个公平发展的机会,怎么给农村孩子更多的关心、关爱和支持,现在农村很多聪明的孩子得不到优质教育,高考很难考上,考上以后又读不起,毕业以后又很难找工作,像这样的能不能有一个系统的设计,让农村的孩子真正和城市的孩子一样具有公平发展的机会。我想这在社会主义制度体制下应该有个系统的设计和考虑。我想就是通过期望总理的工作报告可以落到实处,能够落实下来。”谢和平动情地说。

做到全面教育发展

“过去对人的教育只重视一方面,重视知识,不重视能力;重视智慧,不重视社会责任;重视才华,不重视德行……这些都是缺失的。”在谢和平看来,应试教育是一种缺失的记忆性的教育体系,在教育改革中,应要求培养学生德仁统一,兼备素质、知识、能力、智慧、责任等各方面,做到不缺失,形成全面发展的教育。

谢和平说,比如川大的教育理念是,要培养有知识、有文化、有责任、有智慧的人才,既要求学生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包括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同时还需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强烈的创新意识以及宽广的国际视野,“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担任中国未来发展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谢和平表示,教育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培养中国大学生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才,他还强调称,“改革是全面的、系统的。”

“我们提倡精英教学,为每个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优质的科研教学、优质的教学设施条件。”在谢和平看来,教育本身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让每个学生的潜质能力充分发挥出来。“把每个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兴趣调动起来,潜质调动起来,那就是教育的本质。”谢和平说,精英教育应该使优质教育资源体现在每个学生身上,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使学生的潜质能力得到充分发挥。“比如课堂教学要互动,要启发,培养每个人独立思考的能力。”

“人的大脑有两种功能,记忆功能和想象功能,记忆功能开发较多,想象功能还开发不够。”谢和平直言,在应试教育体制下,无法充分开发学生的想象功能。他强调称,教育改革,就是要打破应试教育,提高学生启发式假设、批判式思维、批判式讨论,具有创新意识和潜质的能力,培养学生具有独立思考、国际竞争的能力。

谈自主招生

提到自主招生,谢和平告诉记者,自主考试,测验基础知识的笔试成绩只占40%——50%左右,还需要面试、心理、体育等方面的测试。“自主招生,并不对学习成绩要求太高,更看重学生的特长和真才实学,作为自主招生的参考。“这个导向很重要,真正优秀的学生,我们甚至可以破格录取。“谢和平说,目的是引导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和不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都必须要全面发展。

随着高考改革的进程不断加大,自主招生会不会代替高考?“这不太可能。”谢和平说,社会人是多元的,通过自主招生,是要把有特长的,有突出潜质的人选拔出来,而高考是平均的、全方面的、综合的考试,“高考考的是综合性,自主招生考的是独有性,区别在这里,”谢和平进一步阐释说,高考要从全面看,从高考成绩、平时成绩以及素质方面综合进行评测,自主招生的学生,则更看重学生的创造力及特长能力。“两种模式互为补充,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谢和平说

“我国教育改革大方向是一致的,目前所有高校,特别是教育部直属高校,都在不同程度、不同角度、不同方式进行改革。”谢和平说,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具体体现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课堂改革中,第二课堂潜质过程中。“要改革第一课堂,创新第二课堂。”谢和平说,第一课堂参加高考录取的专业,第二课堂参加想学的专业。他透露,川大通过组织社团的方式打造第二课堂,将发展500-1000个学术社团,使每个学生的爱好潜质都得到充分发挥,此外,还尽量与国际应用大学接轨,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教育改革要去行政化

“大学是学术殿堂,如何实现完全学术、追求卓越、探求真理,为国家培养人才,这是大学的根本。”提到教育改革中涉及的“去行政化”,谢和平说,高校去行政化,核心是大学应坚持学术殿堂的功用,追逐卓越精神和理念,要使教授专家在大学里面充分发挥作用,在教学用人、教学改革、学科建设等方面,平衡学术权利和行政权利。

“个别行政官员,利用行政位置,侵害学术权益,侵占学术资源。”谢和平指出,大学专家教授应在自教自学方面真正起主导作用,不要行政干预,“大学行政官员不要以行政职位侵占教授专家的学术资源,这是基本的。”谢和平强调说。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图解总理记者会精彩语录

3月1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答记者问。

详细>>

关键词解读政府民生答卷

医疗、教育、养老...新一任政府首次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详细>>

发改委重组在即 反垄断角色更加坚定

中国政府将收到旨在“翻新”其庞大经济计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若干提议,但该机构作为反垄断监管者的角色最终可能会被提升。详细>>

19家外媒看总理记者会 最关注经济改革反腐民生

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内政外交的窗口,也一向是外媒记者的“新闻盛宴”。而每年一次的总理发布会,由于直面总理的机会难得,中外媒体基本都会关注热点问题。

详细>>

外媒:两高工作报告彰显中央反腐决心

境外媒体分析指出,两高报告不仅彰显了中央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的决心;而且,报告中颇具新意的司法公开和透明也得到较多着墨,料将获得高票支持。详细>>

外媒看两会:中国领导人愈来愈懂得展现幽默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表示它将消除刑讯逼供的使用,阻止地方官员干预司法判决并允许法官自己做出决定。详细>>

中国两会看点 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和国防预算受关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一年一度的国家立法机关会议3月5日拉开序幕。所有人都密切关注着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和军费支出计划。详细>>

三月看两会:让梦想照入现实

让两会的提案照入现实的过程虽然漫长,但定会收获丰硕的果实。详细>>

“开放”成新闻中心外媒记者热词

3月1日,偶遇的外国记者们提及频率最高的词就是“开放”。详细>>

全国两会引外媒热议 驻华记者关注反腐倡廉

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头一年,国际社会对中国两会给予高度关注。详细>>

两会会场的美女记者

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各路媒体人来人往,美女记者永远最抢眼。详细>>

网民:对深化改革的十大期待

普通网民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有着这“十大期待”。详细>>

两会建言:工会维权难在哪里

作为一个群众组织,工会手中拥有的是什么?详细>>

两会花絮标签识茶杯

北京首都机场候机楼内配备的两会代表团茶杯上贴着不同颜色的标签加以区别详细>>

两会建言“有哪些民生亮点”

百姓期待今年两会上民生问题有更多亮点详细>>

“两会”代表委员住地

历届“两会”代表委员住地大盘点详细>>

为两会不再沏茶倒水点赞

服务员们将不再为代表委员们提供“沏茶倒水”的服务详细>>

香港代表感慨两会节俭风

节俭是有益于国家的积极转变。对豪华食品和葡萄酒的需求将会减少详细>>

农民工的身份何时转变

笔者就是一名90年代初从农村走出来的打工者详细>>

关于校车驾驶安全的建议

随着校车事故的逐年增多,校车驾驶安全已成为最被关注问题之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