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高墙之内有阳光 谈无锡监狱阳光执法

2012-09-12 10:41:1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高墙之内有阳光 谈无锡监狱阳光执法

无锡监狱监舍内展示的服刑人员手工作品

中国日报网无锡9月10日讯 监狱,对普通人来说是一个令人觉得畏惧又容易引起社会质疑的场所。执法过程中会不会暗箱操作?罪犯们出来以后都去做什么,会不会根本找不到工作?或者又出去危害社会?带着老百姓们的疑问,记者走访了江苏省无锡监狱去一探究竟。

无锡监狱全面规范监狱刑罚执行工作,提升执法公信力,先后荣获“全国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全国监狱信息化示范单位” 、“全国监狱规范化管理年活动成绩突出单位”,以及连续6年被授予“江苏省文明单位”等称号。

监狱大力推进阳光执法,全面深化狱务公开,建立与驻监检察机关联席会议、检察官、监狱长接待日(每个月至少有一名以上的监狱长,接待服刑人员家属)、监狱开放日制度,设立监督热线,定期邀请执法监督员视察检查,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以全省监狱系统信息化建设为契机,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行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质量网上考核,强化对执法管理全过程的刚性制约和系统管理;通过互联网、局域网及时公布狱务公开信息;组织领导走进网上直播室,就罪犯亲属、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网上交流和解答;利用刑罚执行信息平台,定期将罪犯奖惩情况以短信的形式告知罪犯家属、业务对口机关和社会监督群体;协调法院建立狱内巡回法庭,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对罪犯进行远程庭审,对于呈报的职务犯、典型案件的罪犯等减刑假释案件全部实行开庭审理。实行最大化的透明公开执法。

切实落实罪犯行政奖励和法律奖励等执法环节“四公开”,推行减刑假释公示制、听证制和申请复议制,建立健全内外网络、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等狱务公开载体。量化罪犯日常改造,实行计分考核、以分奖罚,累进激励,每旬公示加扣分情况、每月兑现考核得分,分数累计兑现行政奖励。直观反映罪犯改造过程,消除执法随意性和人为干扰。无锡监狱连续多年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依法办案率均达到100%,无一例差错。公开的排名表扬及记分方式激励了每位服刑人员继续努力改造,也使得整个执法过程更加的公平、公正、公开化。

关于刑释人员回归社会后如何安置的问题,依照安全、文明的理念,积极实施罪犯生活、学习、习艺场所改造,着力改善罪犯的改造生活条件。加大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多方引进社会教育资源,建立罪犯回归教育指导中心,将罪犯纳入地方就业推荐体系,促进刑释人员顺利回归社会,融入社会。监狱内对刑释人员进行车工、磨工等各种技能工种方面的免费培训,并颁发职业资格技能证书,增加他们回归社会后的就业谋生技能。

公正执法,阳光执法,是无锡监狱一直坚持的理念,期待无锡监狱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 秦元元 标签: 监狱 阳光执法 无锡 刑罚 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