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奇迹源于先人一步的改革创新

2012-11-09 16:30:40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文化奇迹是一场变革,需要一个改革创新的引擎。

2003年,深圳作为首批文化体制改革的全国试点。在改革的过程中,深圳以改革的文化推动文化的改革,探索出一条让文化腾飞的新路。

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塑造合格的文化市场主体,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和发展活力,是深圳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作为全市第一批改革试点单位,深圳市歌舞团在2004年转制为华侨城集团所属的文化企业,完全按市场化管理。成功改制,让深圳歌舞团实现艺术与市场的完美对接。

组建国有文化集团,实现做大做强。通过资源整合和重组,先后成立了深圳报业集团、广电集团和出版发行集团,以建设“效益集团”为目标,推动三大文化集团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和经济效益的最优化。深圳报业集团在第一时间完成了新闻宣传与发行的两分开,把改革与发展重点放在不断加强报业与新媒体、新技术的融合上,加快报业数字化建设步伐,大力推进报网联动,建立起全方位、立体化的大媒体格局;广电集团将节目制作、网络传输与新闻采编剥离,不断创新节目内容和形式,收视收听率和市场份额不断上升,旗下的天威视讯公司2008年成功上市;出版发行集团整合了出版与发行上下游资源,实现了在业态上的创新与升级,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同时,深圳还积极探索创新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制定出台了《深圳市属国有文化集团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负责人考核暂行规定》、《薪酬管理暂行规定》等“1+7”文件,由国资监管部门委托市委宣传部对三大文化集团国有资产实施监督管理,做到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基本形成了科学化、规范化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机制。

文化体制改革让政府实现“办文化”到“管文化”的转变。如市文化局采取项目公开招标、委托承办的方式,一次性地将5年的读书月活动整体委托给发行集团总承办;文博会、市民文化大讲堂、社科普及周等众多文化活动都交由社会承办,政府不再大包大揽。

设立文化基金,创新基金管理模式。建立于1994年的“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是全国较早设立的文化基金之一。文化基金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通过专业化、公开化和程序化的方式,从社会上广泛征集文化项目,并在2008年建立了绩效评估机制,实时对获批基金项目进行跟踪管理和绩效评估。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形成了“以项目为管理对象、以资产为管理核心、以绩效为管理手段”的基金管理创新模式。

文化基金设立以来,不仅扶持了“深圳读书月”、“创意十二月”、“大剧院艺术节”、“中外艺术精品演出季”、“美丽星期天”、“市民文化大讲堂”、“外来青工文化节”等一大批公共文化品牌,还扶持催生了一批体现时代精神、富有艺术内涵、在全国有广泛影响的精品力作。

截至目前为止,文化基金累计资助文化项目近2000个,资助金额18亿元左右,资助项目荣获文艺类、社科类、精神文明建设类、新闻出版类等400多个国内外奖项,其中,获国际级奖项24项,国家级奖项146项,省级奖项104项,市级奖项141项。

深圳文化体制改革创新赢得了广泛的肯定。今年5月,继“市民文化大讲堂”和“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之后,深圳“政府公益文化基金管理创新”项目再次获得文化部创新奖;9月,在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表彰大会上,深圳第四次获得“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称号。

(记者 陈虹)

编辑: 冯媛 标签: 文化奇迹 改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