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岁书法家退休后欲变性 单位表示能接受

2012-06-16 15:05:48 来源:长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84岁书法家退休后欲变性 单位表示能接受
钱今凡老人的女装照。

钱今凡是一名跨性别人士。虽生为男儿,但他这一生都希望以女性身份生活。他藏了一辈子直到80岁,才自认身体条件、心理条件成熟了。于是,4年前,作为离休干部,他正式向佛山市文广新局领导提交了变女性的书信声明,开始吃激素隆胸穿上女装。

钱今凡,又名伊玲。现年84岁。文艺理论家、收藏家、书法家。1928年出生于浙江嘉兴一个大官宦家族。曾在中国人民银行、佛山画院等单位工作,于佛山市文广新局处级离休。

6月7日午后,在广州五羊新村,84岁的钱今凡穿上了豹纹吊带装出现了,这是“他”在4年前正式换女装后,第一次穿上吊带。同时递给记者的名片是两张,一张写着伊玲,另一张写着钱今凡。伊玲是自取的女性名字。

变性愿望一藏藏了80年

钱今凡想成为女性的想法最早萌生于他3岁时。“当时亲戚带我在门口玩耍,要把尿,旁人就说了一句,怎么是个男孩。我心里就觉得当女孩是个很好的事情。”

“我在十四五岁时胯骨就比较宽,因为走路喜欢扭着走。我只有在独自一人时才完全展露自己。有人在的时候,就收敛起来,只是偶尔露露莲花手。”他父母直到去世也不知道儿子有变性的愿望。他54岁结婚时,妻子也不知道。

吃药隆胸穿上女人装

一直到2008年12月,认为一切都准备好了,才开始吃激素隆胸,告别此前的中性服装,穿上女装。这一年正好80岁。妻子60岁。

“我并非冲动,而是做了周密考虑,处级干部的身份是否会被降级,收入下降,又或者领导不让改女装……这些我都想好了。”万一不行,他甚至打算闹出去。

一直到2009年9月11日,胸部已经定型,他才写信给局领导,在信中说,自己这些年都在被迫穿男装。钱今凡没有收到回信。

变装只是第一步,钱今凡最终的愿望是变为一名真正的女子。2010年9月17日,钱今凡再次致信市文广新局领导,宣布自己为女性。他说作为一名干部,他不希望躲躲闪闪,而是光明正大。因为,若要变性,有一个规定,在变性前,最起码要以女性身份生活两年。

市文广新局领导没有提出反对,当然,钱今凡也没有收到明确的支持。但是这种沉默仍然保持了他所有的待遇不变。从这个时候钱今凡应该被称呼为“她”。此后,钱今凡以女性身份出差开会住宿、如厕皆不归男性队列,填表不写男性,而写“男变女变性过程中”。

各方反应

单位:能理解和接受

12日,记者致电佛山市文广新局,该局人事科科长刘春玲确认徐东涛局长收到过钱今凡的信,信里表示老先生的想法,可是这些写的是他个人的事情,不好用单位的身份回信,所以一直没回。“其实,大家都是抱极为开明的姿态看,都能理解和接受,也觉得没有什么关系”。

妻子:他穿女装时不愿一起外出

其实钱今凡说他与女性接触已经做到了没有男士的生理和心理反应。在这种情况下,他才以女性身份生活。不过即使这样,变女装后,妻子还是不愿意跟穿女装的他一起外出。

钱今凡曾跟儿子解释,因为“爸爸忍耐了几十年,最后才这么做。不会带来其他麻烦”。

钱今凡说,一定要手术改变身体,才完整达到目的。因此,急迫希望做手术。但又表示目前未能解决的技术问题尚多,寄望于手术者必须慎重。

来源:长江日报         编辑:许婧

编辑: 许婧 标签: 变性 广东省 佛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