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环球在线>传媒动态
第四届全球PE北京论坛成功举办
2012-02-29 20:07:55      来源: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0820092010成功举办三届“全球PE北京论坛”之后,2012226,由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球PE北京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隆重举办。国内外PE相关从业人员和企业家700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志强主持,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致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卢森堡驻华大使柯意赫、全球PE联盟副主席史蒂夫·霍华德随后分别发表主题演讲。最后,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轮值主席熊晓鸽做了主题为“2012中国PE/VC向何处去”的演讲。

除主题演讲之外,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韩国金融监督院资产运用监督室Team长李海松、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等领导,与中外PE界的领军人物:厚朴投资董事长方风雷、IDG创业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熊晓鸽、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副会长衣锡群、鼎晖投资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吴尚志、中国宽带产业基金董事长田溯宁、赛富亚洲创始合伙人阎焱、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小锋、新天域资本董事总经理郭子德、贝恩投资(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竺稼、苏州创业投资集团董事长林向红、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熊焰、尚高资本董事总经理谈庆、SVB资本董事总经理关达强、高盛亚洲商人银行部主管Andrew Wolff、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安红军、达晨创投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刘昼、曼达林执行合伙人Alberto Forchielli、美国佳利律师事务所北京办事处主任李黎、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战略合作与外包事业部总经理林为千、SVB资本中国区负责人、董事总经理叶慧明、Tech Coast Angel创始成员Peter Cowen、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融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肇宏、清水资本执行合伙人Robert Petty、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Stephen Le、工总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罗金辉、霸菱亚洲董事总经理曾光宇、北京惠农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尉立东等知名业内人士,就GP的管理经验、LP的投资心得、境内外PE行业监管与自律、中国PE市场的投资退出环境、技术投资与特殊资产投资等专题,和与会者共同分享了他们的精彩观点和宝贵经验。

股权投资基金作为一种对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和提供经营管理服务的集合投资制度,已经发展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融资手段。据市场机构数据统计,2011年中国VC/PE市场强势增长,共发生投资案例2,200起,其中披露金额的2,098起投资涉及投资金额共计406.01亿美元,远远超过上年全年1,180起投资,金额上更是达到去年全年投资总额的2.57倍。论坛嘉宾一致认为,VC/PE为本土化的民间资本提供了多样化的投资渠道,使市场上的流动资金得到集中利用,对助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加速科技及模式创新等方面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论坛对VC/PE行业监管与自律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VC/PE繁荣发展的同时,行业规范化发展成为共识。201111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促进股权投资企业规范发展的通知》,通过推行备案制度加强行业管理,保护基金投资者权益。从国际惯例来看,行业组织在引导VC/PE市场健康发展方面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2011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发布《中国股权投资基金行业指导原则》,对推动行业自律发展做出了有益探索。

论坛嘉宾认为,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欧债危机凸显,多种复杂因素给国内VC/PE市场的发展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创造了难得的机遇。过去的一年里,VC/PE机构充分抓住全球投资机会,开展境外收购,引领境内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本。如何更加充分地利用国际市场带来的机遇,也是与会嘉宾共同关注与讨论的热点。过去的一年里,随着券商直投设基金政策放开、险资涉足PE投资开闸、QFLP试点的推出,合格机构投资者日渐增多、境内外投资理念慢慢融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以及越来越多的机会。(信莲)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2中央一号文件
关注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坚持科教兴农 扶持农业科技创新>> 详细

各地新闻
[新校车安全标准没照搬美国标准][发动机舱等要求比美国高]
[校车新国标“会诊” 安全标准力求最高]>>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南海航行自由没有因为南海争议受到影响
实名火车票退票新办法等一批法规今起实施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