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企业家耗尽亿万家产 建全国最大私人民俗博物馆

2012-02-22 20:44:55 来源:张子轩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陕西关中地区的老百姓都说王勇超疯了。这个前亿万富翁卖掉了他的七个公司,把所有的钱都用来买以前用的日常用品和破房子。

有人相信这个55岁的中年人买的不是垃圾而是文物。因而他实际上是为了挣更多的钱。

这些东西确实是文物。但是事实证明王买他们不是为了挣钱。

正相反,王把他买来的33,600 件东西和40个院落的1000间房子变成了中国最大的私人民俗艺术博物馆。

王朴素的饮食和穿着隐藏了他曾经拥有的财富。但是他坚定的语气使他依然像一个大亨。

只有高中文凭的王从来没学过考古或文物鉴定。他曾经营的七个公司也和文化无关,都是房地产、城市供水等方面的。

“但是我热爱历史,我崇拜那些创造历史的英雄,”王说道。

一次80年代末的关中渭北行彻底改变了这个商人的命运。

他看见城市改造把精美的老房子变成了垃圾,这让他十分痛心。他还看见2米高的、顶端有雕塑的石柱子被锯成了两半。有雕塑的一半低价卖给了文物贩子,剩下的一半都被扔掉了。

“我不知道这些石柱是什么,但我知道他们是不可再生的文物,”王回忆道。

他付给当地人比文物贩子高一倍的价钱把所有剩下的石柱子都买走了。

后来他才知道这些石柱子是拴马桩,有些竟然可以追溯到唐代。很多石柱上带有古代北方胡人形象的雕塑,为当时的民族大融合提供了证据。

“当时马对于打仗和交通运输来说是极其重要的——所以才有了拴马桩,”王说道。

“关中地区是很多朝代的最大的养马场,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拴马桩在别的地区很少被发现。”

拴马桩从元代开始变得更装饰化。他们被对称地放置在房子的大门外,彰显一个家族的财富和地位。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靳之林指出:“它们也可以避邪,是关中民俗文化的代表。”

这个买拴马桩的经历改变了王的一切。

编辑: 梁杉  标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