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日本新首相嗜酒如命 誓当“泥鳅”不走虚华路|卡扎菲妻小避难阿尔及利亚 苏尔特面临血战|网络红娘用面部识别软件帮单身者配对|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中日论坛>经贸合作
明治被指双重标准 供日本和中国市场产品不一样
2011-08-16 14:37:29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地震影响,明治奶粉转而使用澳洲奶源,新产品目前已经在大陆上市。但却遭到了“双重标准”的质疑。而行业分析人士则认为,这最终还应归结于国内食品行业的安全门槛偏低。

明治被指双重标准

明治广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日本明治奶粉供日本本土和中国市场的产品是不一样的,本土销售的是日文原装的奶粉,而新供中国市场的是珍爱系列。日文原装的奶粉原则上不供应中国市场,只供日本本国使用,但现在中国消费者能从淘宝等网络渠道购买到日文原装的产品。

对此,有不少消费者解读为,明治奶粉在玩“双重标准”。而前述负责人则表示,使用中国国标主要影响的是营养指标,因为各个国家规定的营养指标确实是存在差异的,而不是对质量标准的直接影响,“明治奶粉有自己的一套质量体系,消费者可以放心。”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指出,日本奶粉之所以在中国市场如此受宠,除了考虑日本人与中国人在身体素质上差别不大外,日本国内奶粉的高标准、严要求也是中国消费者选择日本奶粉的关键因素。而明治奶粉在中国市场和日本本土市场投放不同产品之举必将损坏中国消费者对日本奶粉的良好印象,进而影响他们对明治奶粉的选购。

不过,也有洋奶粉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别国出售的奶粉,跟国内销售的确实会有区别。除去奶源可能来自美国本土、欧洲或者新西兰和澳洲的区别外,其他配料的产地也有所不同。但最重要的是,“每个国家都有标准区别,进入一个市场就要符合当地的产品标准”。

提高乳业标准是王道

周思然表示,事实上,遵从销售区域当地的法律法规是跨国公司最起码的要求,在这点上,明治奶粉在不同市场投放营养指标不同的产品并不违法。明治奶粉采取的“双重标准”,难免回想起我国乳制品标准引起的各项争议。

目前我国乳制品新规中,将生乳蛋白含量从86年的2.96%降低为2.8%,菌落总数则上升为200万/毫升,比美国、欧盟10万的标准高出20倍。不进则退的乳品新标准在乳制品行业内部引发轩然大波,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甚至炮轰我国乳业行业标准是全球最差标准。周思然认为,对跨国企业而言,针对不同区域采取不同标准是必然的,之所以消费者对此种行为敏感度高关键在于我国乳业标准要求相对低于国际标准,而一些违反国际标准的跨国企业总喜欢拿“产品符合中国标准”等理由作挡箭牌,因此,提高乳制品标准才是关键。

分析普遍认为,国内乳业标准的落后加强了消费者的质疑态度,基于对我国乳业的不信任和对洋奶粉安全保障的信心,洋奶粉逐渐在中国市场占据了领先优势,并逐步加强了市场定价权和话语权。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奶粉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7月,我国奶粉市场上多美滋、美赞臣、雀巢、雅培、惠氏的占比分别为16.76%、12.06%、10.58%、7.29%和4.72%,占据了我国奶粉市场半壁江山。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死前1秒钟会看到什么(组图)
你好奇吗?对于一个就要死亡的人来说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在死前的一秒钟都会看到什么? >> 详细

论坛
紧身衣穿出性感谷胸(图)
女星将自己最自信的波纹谷胸靠紧身衣体现出来,使人们投来羡慕的目光,抢镜十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