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拉登之死藏商机:大学生卖T恤捞钱 域名被抢注|威廉等海边度假照公布 王子笨拙、小姨子轻巧|录像显示拉登一直领导“基地” 讲话前染胡须|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背景资料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2011-05-09 15:27:0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2009年4月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伦敦举行会晤。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2009年4月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伦敦参加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期间举行首次会晤,双方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为双方扩大共识、减少分歧、加深互信、促进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朝着积极合作全面的方向不断发展,双方一致同意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

此前,在中美两国60多个磋商机制中,“战略对话”与“战略经济对话”是双边交流的两个重要机制。两项机制自确立以来,中美在事关两国关系的深层次、战略性重大问题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沟通与交流。

中美战略对话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前总统布什于2004年11月在智利圣地亚哥会晤时就进一步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是中美在战略和政治层面深入沟通的重要机制。2005年8月,首次中美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此后,作为定期对话机制,中美战略对话定期在中美间轮流举行,共举行了6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于2006年9月由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北京启动,对话侧重战略和经济层面,一年举行两次,共举行了5次。

中美战略对话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两项机制自确立以来,中美在事关两国关系的深层次、战略性重大问题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沟通与交流。随着中美关系不断发展和国际形势的变化,进一步加强合作和沟通显得尤为必要。在这种背景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应运而生。同此前的机制相比,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不仅层次更高,而且内容更丰富。

 

中美战略对话是根据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于 2005年8月正式启动的,是中美在战略和政治层面进行深入沟通的重要机制。

2004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在智利圣地亚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举行会晤,就进一步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并商定2005年实现互访,开展中美战略对话,加强两国在经贸、反恐、朝核等重要领域的磋商、合作与协调。

为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美国国务卿赖斯2005年3月访华。访华期间,双方确定将定期举行战略对话,讨论政治和经济领域中的诸多议题,在双向互利基础上加强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2005年8月1日,中美首次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中美战略对话机制正式启动。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中美两国经济领域的最高对话。这一对话机制由美方提出,中方同意,再经双方认真磋商后于2006年9月20日正式启动。

为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2006年9月19日至22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就建立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事宜访问中国。吴仪副总理与他举行会谈,并共同宣布建立对话机制。9月20日,中美双方发表《中美关于启动两国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共同声明》。

根据《共同声明》,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主要讨论两国共同感兴趣和关切的双边和全球战略性经济问题。对话每年进行两次,轮流在两国首都举行。2006年12月,中美两国在北京进行了首次战略经济对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无敌宝宝们的超滑稽吃相
天真可爱的宝宝本来就惹人喜欢,当无敌宝宝们遇到美食,又会发生有趣的事呢 >> 详细

论坛
美国最性感航空公司
航空公司成立的初衷,是为自己的猫头鹰餐饮做广告,活色生香的猫头鹰女郎应运而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