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拉登之死藏商机:大学生卖T恤捞钱 域名被抢注|威廉等海边度假照公布 王子笨拙、小姨子轻巧|录像显示拉登一直领导“基地” 讲话前染胡须|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图片播报
美遭“降级”只是标普做姿态?下一步或剑指新兴市场
2011-05-09 14:04:01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美遭“降级”只是标普做姿态?下一步或剑指新兴市场 

广州日报记者 吕云

新闻背景

18日,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美国标准普尔评级公司宣布,把美国长期主权信用前景展望由“稳定”下调为“负面”,维持主权信用评级不变。这是标普自70年前开始对美国主权信用进行评级以来,首次将其前景评级从“稳定”降至“负面”。

此消息一出,欧美股市全线受挫,油价也出现下跌,并拖累亚太股市下挫。有分析人士称,如果美国无法解决财政问题,可能导致市场进一步下跌。

标普为什么选择在此时下调美国主权信用前景展望?这对美国和世界经济将产生什么影响?中国作为最大的美国国债持有国,是否会受池鱼之殃?

本期的《广州日报》圆桌会议,我们邀请两位研究世界经济的专家对此展开分析评论。

核心提示

标普主要是做出一个姿态,以展示自己所谓的“公正”态度,未来不会有大动作。美国现在是想把欧元打下去,但是忙乎了半天却让新兴市场占了便宜,所以,下一步可能会将火引向存在市场泡沫、热钱泛滥的新兴市场。标普的这次行动可能就是这样一个信号。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江涌

即便持有欧元、日元也有贬值风险。10年之内,除非人民币国际化,否则没有可以挑战美元的货币,持有其国债相对是安全的。中国可以通过多边渠道向美国提出美元资产安全问题,这些渠道包括IMF、国际或区域性的集团体等国际平台,也包括中美这个双边平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陈凤英

动机分析

故意夸大欧洲债务

标普需要做点姿态  

金融危机爆发已经两年多,在美国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美国的主权信用前景展望都未被调低,而现在美国经济复苏情况好于预期,今年以来更显示出加速迹象。标普为何选择在这个时机调低美国的主权信用前景展望?

陈凤英认为,标普作出下调美国主权信用前景展望的决定的确主要是基于美国面临严重财政赤字的现状。其次,美国共和民主两党政策出现分歧。

江涌则认为,标普本次调低美国主权信用前景展望,主要是做出一个姿态,以展示自己所谓的“公正”态度,未来不会有大动作。江涌说,其实美国的债务比欧洲许多国家都严重。但是,标普却频频调低欧洲国家主权信用。这背后基于一个利益:美国必须把欧元打下去。整个欧债危机的制造,冲锋号都是标普和穆迪吹起的。但是,标普又不能做得太过,所以要做出一些姿态。

江涌同时分析,标普的这次行动也可能是一个进一步把战火扩大到新兴市场的信号。江涌说,美国现在首先的目的是把欧元打下去,但是忙乎了半天却让新兴市场占了便宜,所以,下一步可能会将火引向存在热钱泛滥的新兴市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无敌宝宝们的超滑稽吃相
天真可爱的宝宝本来就惹人喜欢,当无敌宝宝们遇到美食,又会发生有趣的事呢 >> 详细

论坛
美国最性感航空公司
航空公司成立的初衷,是为自己的猫头鹰餐饮做广告,活色生香的猫头鹰女郎应运而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