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欧洲刑警组织捣毁最大网络恋童癖团伙 抓184人|高台跳美国男子再破吉尼斯纪录|温情故事:忠义狗狗救伙伴|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日本大地震>专家驳斥核辐射十大网络传言
日本福岛核事故全解读
2011-03-18 11:12:26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吃碘预防被辐射?

[主持人]:在灾区,这个在灾区会不会对日本福岛的土壤和水会不会有长期的影响呢?

[周平坤]:这个要看具体的监测数据,包括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以后,它到了一定的水平可以使用,这次主要是放射性的碘,半衰期很短,所以说不要担心长期的污染。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放射性碘,因为日本要发碘来预防和排出他们体内的放射性物质,现在有一些网友也在买这些碘,要开始这样使用,这样的做法可取吗?

[周平坤]:我们网友这么做也可以理解,但是服碘需要专业人员的指导,必须要在恰当的时候,不在恰当的时候也起不多这个作用。比如说在什么时候呢?就是即将要发生放射性污染前12个小时,或者是已经发生污染4个小时之内,服用这个碘才有效果。这个碘化钾是稳定性的碘,你没有放射性的碘服进去,因为它是在甲状腺聚集,如果把这个位置占了以后,放射性碘进不了,这样就排出去了,就起不到这个作用。如果不按专业人员的指导就起不到效果。还有没有必要服用这个,因为是没有污染的存在。

[主持人]:很多网友说这个跟我们感冒之前服用板蓝根一样,这个能起到预防的作用吗?您觉得网友这样的想法对吗?

[周平坤]:起不到,我们自行采取服用这种药物,等于是没有目的的服用,达不到预防的效果。比如说真正万一发生放射性的污染,你提前24小时服用了,那就达不到这个效果。

[主持人]:预防不了,也就是解决不了问题。必须要在12小时或者是已经污染后的4小时之内服用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周平坤]:对。

[主持人]:如果是其他的放射性的物质的话,我们要吃什么呢?这个碘肯定是起不到作用呢?

[周平坤]:针对不同的放射性的污染,有不同的出牌措施。我们国家针对不同的放射性物质,国家有关部门都有一些储备(的药物)。

[主持人]:所以,其实吃碘是起不到预防的作用,必须要在专家的指导之下才能够发挥作用,而且也不是所有的放射性物质都可以预防。

[周平坤]:只能在专家的指导之下,才能发挥作用。

[主持人]:我们现在也没有必要去吃。

[周平坤]:对。我再补充一句,就是包括服用这个稳定碘。这个放射性碘,它实际上最大的风险就是导致甲状腺肿瘤,但是这个甲状腺肿瘤是发生在青少年,对于成年人来说这种情况就不存在。也就是对成年人来说,就没有必要去服。现在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结果是这样的,所有的肿瘤只有是明确是甲状腺肿瘤增加了,像白血病或者是其他的肿瘤,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还没有明确的结论说这些肿瘤增加了。只有甲状腺肿瘤增加了,而甲状腺肿瘤增加是16岁以下的青少年,由于事故以后没有及时服用这个碘造成的。成年以后没有甲状腺肿瘤的增加,这个与他的发育状况是有关系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英国:奇特胶带创作大赛
一项另类艺术大赛吸引了许多有着奇思妙想的参赛选手,这些雕塑必须用透明胶带! >> 详细

论坛
世界上最贵的酒店套房
奢侈世界没有最贵只有更贵,这些酒店奢华无比,当然顶级套房的花费也让我们叹为观止。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