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欧洲刑警组织捣毁最大网络恋童癖团伙 抓184人|高台跳美国男子再破吉尼斯纪录|温情故事:忠义狗狗救伙伴|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日本大地震>最新报道
全球媒体看日本地震 纷纷反思本国问题
2011-03-16 08:07: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日本9级大地震已经过去五天,强震和海啸造成的惨重伤亡以及核泄漏危机继续吸引全世界媒体的关注,从日本以及欧美媒体的报道中,我们能听到不少反思的声音。

尽管日本房屋的抗震能力举世闻名,但是《日本时报》在社论中称日本政府还是应该加快对建筑物的加固和翻修工程。“政府已经将此设立为长期目标,但眼下证明对建筑物尤其是学校建筑进行翻修或者加固以抵御地震的任务必须尽快完成。而对普通市民来说,他们应储存足够的食物和水,确保沉重的家居物件被固定住,以避免在地震发生时造成伤害。”

日本《每日新闻》对电力公司披露核泄漏信息的速度提出了批评。“电力公司看上去在发布核电站受损信息方面很慢。直到13日下午,东北电力公司才说明女川核电站的辐射水平超常,而他们在当天拂晓时分就已经监测到这样的结果。此外,政府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提供的关于福岛核电站泄漏的信息也过于模糊,他们似乎担忧公众可能对发布的消息做出过激反应。但是官员应该明白,要保住公众的安全,准确的信息是必不可少的。”

《纽约时报》的评论称,日本地震和海啸引发的核辐射危机恐将影响美国总统奥巴马能源策略的实施。“在上周末以前,尽管对能源政策的细节存在分歧,但奥巴马总统、主流环保组织和绝大多数的两党国会议员都认同核能是种稳定的能源,且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案之一。奥巴马先生寻求数百亿美元修建新的核电站,美国自从1979年三里岛事件后瘫痪了数十年的核电工业似乎要重获生机。而现在,在全世界看着日本核辐射危机及所引起的恐慌一点点蔓延的时候,所有的计划都打上了问号。”

《洛杉矶时报》则表达了对本市建筑的担忧。“问题根本就不是我们会不会遭遇类似的灾难性地震,而是什么时候会遭遇。尽管加利福尼亚州的建筑标准是美国最严格的(这多亏了1933年长滩地震造成几乎所有没有得到加固的大楼倒塌),但还是比不上日本的标准。” “想想看第5和第14号公路交界处的高架桥,它在1971年西尔玛市地震中坍塌,重新修建后又在1994年的北岭地震中坍塌。你现在知道我们的基础设施有多容易受损了吧。要知道,那两次地震只有6.6和6.7的强度,破坏力远远不及这次仙台地震。”

《印度时报》的评论称印度必须从日本的这场大灾难中吸取充分的教训,“应该发展更好的建筑标准、建立从地方到中央的灾难管理和应急方案、整合相关的行政机器。这些都是政府必须解决的问题,而且要快”。

“考虑到福岛核电站堆芯熔化的可能,必须对印度的核电站进行彻底的安全检查,看它们是否都能承受强震。如果不采取这一系列方案,印度缺乏应急准备可能造成的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英国《每日电讯报》则表示日本将从灾难中走出。日本人在这次地震中遭受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但是他们对抗地震的经验,不管是1923年的东京大地震还是1995年的神户大地震,都是无以伦比的。此时前往日本会被日本人的能量和智慧所震撼。

(来源:中国日报网 董玮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英国:奇特胶带创作大赛
一项另类艺术大赛吸引了许多有着奇思妙想的参赛选手,这些雕塑必须用透明胶带! >> 详细

论坛
世界上最贵的酒店套房
奢侈世界没有最贵只有更贵,这些酒店奢华无比,当然顶级套房的花费也让我们叹为观止。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