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欧洲刑警组织捣毁最大网络恋童癖团伙 抓184人|高台跳美国男子再破吉尼斯纪录|温情故事:忠义狗狗救伙伴|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日本大地震>最新报道
缺衣少粮、断水断电 日本灾民艰难度日
2011-03-16 08:07: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在这几天时间里,他们除了等待,等待,还是等待。虽然身居高处,安全地活着,但他们的精力和耐心却因连日来的精神煎熬以及物质上的缺乏而被一点点消耗……

在地震及海啸的重灾区宫城县的政府大楼里,大约聚集着200名幸存者。地震海啸发生后,他们幸运地逃过一劫,但不幸的是他们却已经无法回家,因为他们的家已被这场灾难彻底摧毁了。

当日本自卫队队员将他们从汪洋中救出时,他们终于看到了生的希望,但与此同时,另一些希望却变得越发渺茫。

“我活下来了,但我不知道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牟田希瓦(音译)说,“我没有办法用语言形容这场灾难,我非常害怕,到现在也无法平静,”自11日地震发生后,牟田希瓦至今都没有家人的消息。而日本东北部灾区的众多幸存者们和他一样正经受着煎熬……

日本首相菅直人在14日的讲话中称,地震以及海啸发生后,共有1.5万人被救出。随着救援范围的日渐扩大,越来越多此前与外界失去联系的重灾区的情况被报道出来,这样令人兴奋的消息变得越来越少。

英国媒体15日的报道称,目前共有大约45万灾民在各个避难所避难,而他们正面临一场人道主义危机。随着时间的推移,避难所缺衣少粮、断水断电的状况日渐严重。越来越多的人被送到避难所,但物资供给却没有相应地增加。

在仙台市,神情凝重的人们正在一片废墟前排队,等候警方放行以便在他们曾经的家园上搜寻任何一点可以接着使用的物品。

在仙台市的一处避难所,一位妇女因为一名陌生人将自己的食物和水让给她而感动地擦拭着眼角的眼泪。

在该避难所的另一处角落,一位失去3岁女儿的父亲口中不停地嘟囔着同样的一句话:“我要保护我的孩子,我要保护我的孩子。”

然而,日本气象厅15日发布的天气预报让避难所的人们更加担忧。气象报告称,受强冷空气影响,从15日傍晚开始,地震灾区将有小雨,并在夜里转为大雪天气。仙台地区16日清晨的最高气温预计为零度。15日晚开始的大雪将覆盖到整个东北灾区和北海道地区。

由于日本核电厂发生爆炸,电力供应变得相当紧张,灾民们的取暖成为一大问题。不仅如此,电力及燃料的短缺,还导致首都东京的上班族们无法乘坐公共交通,只能待在家中。日本的商场中因此还出现了自行车抢购热潮,有自行车售卖的商店这几日更是获得了较往日多10多倍的销售量。

为进一步节省能源,日本电力公司宣布东京及附近多个县市从14日起开始实行轮流停电措施,并将持续至4月底。该措施预计将给当地经济民生带来重大影响。

部分证券公司为响应当局节约资源的号召,更是把大部分显示屏关闭,仅留一部电视显示股市资讯。而在超市中,手电筒及电池已被抢购一空。东京市民安枝先生说,他跑了很多家超市都买不到电池。

引起人们恐慌的不仅是燃料短缺,还有食物的减少。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一名驻日本记者的报道,从东京越往北走,生活必需品被疯狂抢购的状况越令人担忧:便利店大量关闭,或是一天只开3个小时。而走进去看,里面却早已空空如也;在大型超市里,商家已经开始限购每天的物资,“2瓶水,3盒泡面,1盒营养饮料”,这是每个人可以购买的限额。即便是这样,这些大型超市每天也只能保障百人的份额。

面对这场日本历史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日本首相菅直人14日与15日连续发表对国民讲话,呼吁日本民众团结一心,保持冷静,共克时艰。在讲话中,菅直人几度哽咽。“不管对于他还是他身后的国民,这场灾难都是一场历练与考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5日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方颖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英国:奇特胶带创作大赛
一项另类艺术大赛吸引了许多有着奇思妙想的参赛选手,这些雕塑必须用透明胶带! >> 详细

论坛
世界上最贵的酒店套房
奢侈世界没有最贵只有更贵,这些酒店奢华无比,当然顶级套房的花费也让我们叹为观止。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