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欧洲刑警组织捣毁最大网络恋童癖团伙 抓184人|高台跳美国男子再破吉尼斯纪录|温情故事:忠义狗狗救伙伴|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日本大地震>震后影响
全球经济地震冲击波下走向何方:中国影响不大
2011-03-14 16:15:2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全球经济地震冲击波下走向何方:中国影响不大

A

宏观经济

引发全球经济“蝴蝶效应”?

作为在全球经济体中占据第二把交椅长达42年之久的日本,“3·11”所遭遇的9级强震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显然毋庸置疑。但这种影响究竟是会扇动起全球经济震荡的“蝴蝶效应”,还是对经济复苏催生新的刺激因素,当下正反两方的声音几乎同样强烈。

日本经济:

GDP被拉低

VS“V形”反弹

2010年,日本经济强劲反弹,全年GDP实际增长3.9%,创20年来最快增速。不过其经济增长主要由第一季度带动,后三个季度经济低迷,第四季度实际GDP甚至环比萎缩0.3%。经济学家原本预期,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将会重拾增势。

不过许多分析人士指出,大地震很可能改变这一趋势。尽管日本东北部地区经济总量不是很大(占日本GDP的8%左右),但集中了大量钢铁、汽车制造、核电工业等重点支柱产业,此次地震海啸以及核泄漏,对这些沿海产业造成大范围影响。包括富士通、东芝等多家电子产品制造商,多家品牌工厂遭重创。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籁思认为,短期内日本经济存在滞涨风险。目前很多研究机构甚至预测称,2011年日本GDP可能因此被下拉近一个百分点。

中山大学经济学教授林江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过去二三十年间,日本的产业扩散到全球各地,GNP(国民生产总值)每年保持百分之十几的增长,单从经济上看,已经在海外打造了一个新的日本。它创造的许多GDP(国内生产总值)被统计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尽管看上去经济增长停滞,但这只是表象。从这个角度来看,本土大地震对日本经济以及重要产业不会造成特别大的长期影响。

甚至随着重建工作的开展,日本经济可能呈现“V”形反弹的说法眼下也得到很多专家的认同。“1995年神户地震后,日本经济即呈现此种运行轨迹,半年后就恢复了生机。”野村证券纽约首席经济学家大卫·雷斯勒说,来自多领域的资金将投入到重建过程中,这将创造就业,地震中受到重创的能源、建筑领域会得到极大提振。一些分析人士预计,日本未来三个季度经济增速按年率计算将回升至3%。

全球复苏:消极因素VS调整契机

目前研究人员几无争议的是,鉴于日本在全球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地震造成的临时性出口波折必然会对全球经济造成影响,但到底是怎样一种影响,正反两方的争辩依然激烈。

在地震发生的第一时刻,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立即作出了反应。由于日本是世界第三大原油消费国,市场预计地震海啸带来的经济打击,会导致原油需求减少。纽约原油期货价11日开盘后一路下泻,跌幅接近4%。日本也是铁矿石需求大国,由于国内许多钢厂停产,分析人士预计日本短期内对铁矿石的需求量将减少2000万吨,会对价格构成短期打压。在短期内,日本地震可能延缓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涨势。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等认为,日本大地震不会改变全球经济缓慢复苏趋势,震区经济总量较小,且灾后重建又有提振经济作用;同时日元升值和物资需求,会对全球外贸应有一定拉升作用,总之全球经济该怎样还怎样。

知名财经评论人士叶檀昨日在博客上发表看法称,大地震可能导致全球的资金有缩减趋向。“从去年开始,日本通过不断发放货币,使得全球的流动性比较充斥”。叶檀认为,地震之后会出现两种情况,即日本资产价格开始下降、日元开始回流,它向全球释放的流动性不再那么多了,相当一部分资金开始回流到日本进行灾后重建。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大地震发生正值日本与财政赤字进行艰难斗争之际,目前日本债务已占到GDP的200%左右,地震刚一发生,日本就宣布追加数百亿美元预算,这无疑将使其财政状况更加恶化,更可能为国际金融市场埋下危机。

中国经济:进口受限VS出口增加

“日本地震对于中国经济会有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叶檀认为,第一,中国不存在一个非常开放的资产品市场让日元套利资金进来,所以日元即便回流对中国影响不会太大;第二,日本虽然跟中国的贸易额比较高,但是中国主要的贸易出口地还是欧洲跟美国。虽然中国的股市也会跟着下挫,资产品价格可能下挫,但是长期非常大的影响恐怕还不存在。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大量进口日本高技术产品、上游中间产品和设备,而对美欧贸易巨额顺差,对日本贸易则巨额逆差,原因即在于此。2010年,中国对日出口1210.6亿美元,进口1767.1亿美元,逆差达556.5亿美元。正因为如此,在大地震后,中国电子、汽车等一些产业产能利用率可能会因为日本上游中间产品供货停顿而降低,一些新建和改造项目可能因为日本设备生产、交货流程被打断而不得不减速。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表示,具体到中国产业和外经贸的最大负面冲击,将表现在进口领域。受影响最大的当数进口日本设备和机电、光学等零附件的企业,因为这些企业从日本进口要么替代进口来源很少,要么本身就是“日本核心元件—中国组成加工成品—全球市场销售”产业分工链条上的一环,一时间无从寻找替代供货来源。

也有专家指出,日本财团构建了“雁行形态”,即以本土企业为雁头,掌握最上游的产品和技术;其次是韩国和台湾地区,主要为日本技术做配套;最后才是大陆地区所扮的“雁尾”角色,处于产业链的最下游。从这个角度而言,受地震破坏的日本本土产业,不可避免地要波及下游,特别是中国大陆的一些工厂。因此,有专家表示,国内企业应该对日方新的产业转移有所准备,地震可能成为日本IT核心制造业向中国等新兴市场快速转移的动力。之前,夏普已经宣布,愿在南京设立一座第8代面板厂,目前正打算在成都建立太阳能工厂。

而日本大地震还意味着巨大的重建需求,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建材、钢铁生产国,作为全世界建筑市场最大的国家和名列前茅的建筑工程服务输出国,中国相关产业可望增加新的输出份额。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英国:奇特胶带创作大赛
一项另类艺术大赛吸引了许多有着奇思妙想的参赛选手,这些雕塑必须用透明胶带! >> 详细

论坛
世界上最贵的酒店套房
奢侈世界没有最贵只有更贵,这些酒店奢华无比,当然顶级套房的花费也让我们叹为观止。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