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欧洲刑警组织捣毁最大网络恋童癖团伙 抓184人|高台跳美国男子再破吉尼斯纪录|温情故事:忠义狗狗救伙伴|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日本大地震>震后影响
地震与海啸对日本经济的影响 长期或可乐观
2011-03-13 09:28: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日本3月11日发生的地震和海啸给日本造成大量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一些国际公司被迫关闭工厂、转移工人和扑灭大火,日本原本就已脆弱的经济至少短期内不太乐观。

***经济遭受短期冲击

目前要全面评估出这次灾难对日本经济造成的影响是不可能的。日经指数在地震发生后下挫1.7%,但由于日本股市在震后只开放了大约15分钟,所以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所遭受的经济损害应该没有完全在股市上反映出来。

此外,这次遭地震与海啸袭击的日本东北部沿海地区比东京地区要欠发达许多,“如果类似的灾难发生在东京湾,后果将不堪想象,”专门研究日本经济的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施密特克说。

***长期或有助经济发展

3月10日,日本内阁公布了2010年第四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换算为负的1.3%,直接说明了日本经济衰退的事实,此次地震令人担心其经济复苏之路变得更为艰难。有报告称日本今年GDP可能会损失1%。但有些经济学家仍持乐观态度。

长期而言,因重建工作的需要,这次灾难可能有助于日本经济的发展。摩根大通公司经济学家戴维•汉斯利表示,自然灾害最终都能帮助经济产出,1989年旧金山地震和1994年洛杉矶附近北岭市的地震最后都促进了加州的经济发展。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员太久保称,日本经济在3月份将很可能遭受打击,然后强力反弹,因为日本消费者将需要更换损失的汽车和家电等产品,并且重建工作即会启动,“地震很可能会让日本2011年经济变得更为强劲,而不是更弱”。

太久保指出,1995年1月,神户地震发生后,日本工业产值下降了2.6%,但是下一个月就反弹了2.2%,再下一个月则上升1%。总体而言,日本经济那一年增长1.9%,1996年为2.6%,比其原本的发展速度快。1996年,个人消费比1995年至2004年的平均值翻了一倍。

***汽车工业幸免于难

11日大地震发生后,日本汽车公司关闭了一些装配厂,但目前尚不清楚这次灾难是否会对全球汽车工业产生重大影响。而大部分的日本汽车工厂设立在距日本受灾地区较远的爱知地区,幸免于地震冲击。

世界最大的汽车厂商丰田公司在日本拥有15家工厂,地震后,他们关闭了2家工厂。本田公司暂时关闭了4家工厂,该公司一个研究所的天花板和墙壁破碎,造成1名员工丧生,30多人受伤。尼桑公司则关闭了5家工厂。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汽车工业受到的冲击似乎不算很大,只不过那些用于运输汽车的道路和港口的损坏情况目前还不明朗。

***日本债台高筑或影响重建

日本政府的债务已经达到警戒水平——相当于其经济产量的225%,是全球负债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虽然美国去年的联邦赤字引起许多人担忧,但也只是达到经济产量的59%。日本巨大的债务负担让人不免质疑该国是否有能力负担巨大的重建工程。

然而,经济学家施密特克表示,日本能够轻松筹到重建资金,因为他们的政府债券的主要持有者是日本投资者,而外国投资者或许会在此刻变得犹豫,或者要求得到惩罚性利率赔偿。

日本央行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日本经济,让其金融体系正常运转,“在接下来的几周里,央行将继续做出最大努力,包括提供资金流动性,保证金融市场的稳定”。

***保险业受创但并不致命

保险业分析员詹姆斯•沙克估计日本保险业的损失大概为100亿美元,那么,此次地震将是日本保险业为地震付出赔偿最多的一次。与美国北岭市地震比较,保险公司大概赔了230亿美元。

日本保险业此次没有付出更多赔偿是因为地震中心距城市较远,并且只有大约10%的日本家庭购买了地震险。

***旅游黄金季节到来

3月底和4月初樱花盛开时是日本的旅游高峰期,英国一家旅游公司负责人阿拉斯太尔表示:“我仍然鼓励人们去旅游。日本需要旅游业的资助。”2004年印尼海啸发生后,当地旅游业一蹶不振,给幸存者的生活造成很多困难。“我们不应该让这些人遭受二次打击的,”阿拉斯太尔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英国:奇特胶带创作大赛
一项另类艺术大赛吸引了许多有着奇思妙想的参赛选手,这些雕塑必须用透明胶带! >> 详细

论坛
世界上最贵的酒店套房
奢侈世界没有最贵只有更贵,这些酒店奢华无比,当然顶级套房的花费也让我们叹为观止。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