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韩媒:朝居民家中将挂金正恩像 一线军官遭换|深海鱿鱼性生活被解密 “同性恋”现象常见|罕见蓝宝石钻戒现港拍会 拍出近190万英镑高价|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巴勒斯坦建国大业>深度评论
巴勒斯坦申请入联 中美俄以各国角力
2011-09-23 10:40:17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巴勒斯坦申请入联 中美俄以各国角力

21日,在英国伦敦唐宁街10号外,示威者集会支持巴勒斯坦谋求联合国会员国正式身份。 新华社发

15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宣布,将于本月23日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成为会员国的申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0日表示,对于巴方将独立建国问题提交联合国,中方表示理解、尊重,并将予以支持。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直面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警告称将在必要时行使否决权。

对于第66届联合国大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下文简称巴解组织)是奔着3个目的去的:要求联合国承认以1967年战争边界线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建立巴勒斯坦国,给予巴勒斯坦联合国会员国身份以及根据联合国宪章承认其自治权。今天,阿巴斯将在联大发言之后正式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申请“入联”信函,对着全世界呐喊:请给巴勒斯坦一个名分。

1 这步棋走对了吗?

今年春以来,中东地区一片狼藉。突尼斯,本·阿里逃亡海外;埃及,穆巴拉克倒台受审;利比亚,卡扎菲行踪未果;叙利亚,巴沙尔岌岌可危;也门,动乱依然继续。而以色列,正经历空前的内忧外患。6月26日,巴解组织执委会秘书长拉布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举行的执委会会议上正式宣布,将于今年9月前往联合国要求“入联”。西方国家指责巴勒斯坦在这个时候提出入联是有目的的。这话似乎有点批评巴勒斯坦乘虚而入的味道。

为何偏偏在此时?

早在1988年11月15日,巴解组织就正式宣布建立“巴勒斯坦国”,以耶路撒冷为首都,这在当时获得了100个国家的承认。那么,为何在时隔20多年后的今天,巴勒斯坦要向联合国申请成为正式会员国呢?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亚非研究所教授、中东研究中心主任王锁劳认为,在联合国谋求会员国身份是巴勒斯坦多年来持续努力的表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是必然的结果。“而另一方面,在西亚北非发生剧变后,巴勒斯坦的确敏感地意识到,以色列在中东的安全形势恶化,特别是革命以后的中东新政权,可能会对以色列有新的立场,可能会有更多支持巴勒斯坦的声音。”可以看到,目前巴勒斯坦已经对以色列和美国施加了压力,美、以正在努力地撮合谈判。这是一个比较有效的“狠”招。

当然,按照阿巴斯的说法,巴方寻求加入联合国是“没有选择的选择”,巴建国努力的目的“并不是孤立或取消以色列的合法地位”。王锁劳指出,向联合国申请成为会员国,是巴勒斯坦在巴以和谈频频受挫下的无奈之举。“自内塔尼亚胡政府上台以后,巴以和谈未见多大成效,巴勒斯坦领导人对此感到很绝望,只好想办法找突破点。”

“入联”实际意义大么?

观察家表示,鉴于美国明确表示将在安理会上动用否决权,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可能性不大,但很有可能取得联大三分之二(128个会员国)多数国家的支持,预期能从“没有投票权的观察员实体”提升为“没有投票权的观察员国家”。

那么,如果巴勒斯坦从“观察员实体”上升到“观察员国家”,实际意义有多大?背后的机会成本是多少?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地位提升,将为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几十个机构和会议铺路,并让巴勒斯坦更有能力在国际刑事法庭上通过法定渠道对以色列占领巴领土进行控诉,但是不太可能出现联合国表决通过让以色列出让占有的领土这种结果。而且入联行动很可能导致巴以关系空前紧张,“和谈”遥遥无期。

不过,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中东问题专家殷罡教授认为,巴此举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他说:“巴勒斯坦申请入联这件事本身,更多的是阿巴斯的个人意愿,哈马斯并不赞同这种做法,相关国家也不赞同。至于这件事是否对今后的巴以关系、巴以和平进程产生负面影响,还要看以方是否足够的冷静且能真正理解阿巴斯的意图。”

2 各国角力不断

自巴勒斯坦6月提出入联申请以来,相关各方或表示支持,或百般阻挠,或摇摆不定,大国之间角力不断。

中方支持 俄国“转向”法国呼吁促成折中方案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在8月28日表示,中国支持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和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同时,中国外交部也表示,国际社会应加大劝和促谈努力,争取巴以早日重开谈判。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近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世界近半数民众支持联合国承认巴勒斯坦成为独立国家。在埃及、土耳其、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这4个穆斯林国家中,绝大多数民众对巴勒斯坦“入联”表示强烈支持。其中埃及的支持率尤其高,达到90%。

此前,俄国宣布支持巴勒斯坦入联申请。然而中东问题有关四方中的美国和俄罗斯代表19日会面,商讨四方声明草本中的“要素”,希望劝说巴勒斯坦暂时放弃“入联”诉求。当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就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的一份声明展开讨论,希望在最后时刻把巴勒斯坦拉回谈判桌。俄罗斯官方此时作出转变,用意何在?

王锁劳认为,俄罗斯此举是迫于四方委员会尤其是其中的美国的压力。殷罡则认为,“俄罗斯的立场没有丝毫改变,俄罗斯和中国一样,尊重、理解和支持巴勒斯坦申请加入联合国的行动。但是俄方不鼓励阿巴斯这么做,更希望巴以双方坐下来谈判,强调巴以会谈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欧盟国家,有的尚未明确立场,有的则已陆续表态。日前,德国表示希望巴勒斯坦通过谈判实现建国。作为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特使的布莱尔正与中东地区领导人斡旋,而英国联合政府内部仍存在分歧。法国总统萨科齐21日在第6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中,就巴勒斯坦“入联”问题做出明确表态,他呼吁促成折中方案,即给予巴勒斯坦观察员国家的资格,而不是完全的国家资格。

以色列外交遇危机美国影响力增强

去年5月,以色列袭击土耳其赴加沙人道救援船队,且一直拒绝道歉。今年9月上旬,土耳其宣布把两国外交关系级别从大使级降至二等秘书级,中止与以色列的贸易、军事和国防工业关系。无独有偶,本月上千名埃及示威者冲击以色列驻埃及开罗大使馆,抗议以色列上月报复加沙武装人员袭击时打死6名埃及军警。加沙成了导火索,导致埃以、土以关系骤然紧张。前不久,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访问埃及,这是15年来土耳其领导人首次访问埃及。埃及、土耳其明确表示,支持巴勒斯坦入联行动。

王锁劳认为,以色列遇到了近20年来罕见的外交危机。谁也无从知晓今后埃及大选选出的新政权会对以色列采取什么样的立场,但无论什么力量上台,都不可能像穆巴拉克政府对以色列态度那么温和。“以色列的国际声誉在恶化。自巴勒斯坦寻求入联以来,许多国家在相互磋商、讨论的过程中给予巴勒斯坦更多的国际支持和认可,而以色列却受到更多的国际谴责。”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战略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张帆认为,埃以、土以关系急转直下,以色列又面临巴勒斯坦单方面建国的挑战,正陷入外交孤立。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对以色列影响力会变得更强一些。

3 建或不建 问题还在那里

“建国这个问题是巴以冲突、阿以关系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但并不是全部。哪怕巴勒斯坦入联成功,问题还在那里。”王锁劳如是说。

巴以问题非常复杂,包括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圣殿山归属问题、领土边界划分问题及以色列修建犹太人定居点问题等。巴以和谈要想达成最终的解决,要经过很多道坎。近几年来,双方一直在定居点问题上僵持不下。2009年,以色列宣布约旦河西岸定居点修建冻结10个月,10个月后冻结令失效,定居点高调复建。美国斡旋失败,巴以和谈戛然而止。

王锁劳向记者解释这其中的分歧,“以色列政府认为,即便在拉宾时代,以色列也没有停止定居点的建设,但阿拉法特还是与以色列举行和谈,签署《奥斯陆协议》。以色列觉得现在巴勒斯坦一定要把停建定居点作为先决条件是强人所难。巴勒斯坦当局则觉得,巴方已经在很多方面妥协了,定居点问题决不能再退缩。不停建定居点表明以方对和谈没有诚意。”

因此,即使巴勒斯坦成功获得联合国会员国身份,赢得了国际法基础,但摆在面前的最现实问题是:入联之后又将如何?张帆对巴以和谈抱的期望不大,他认为:“巴勒斯坦及以色列内部不同政治派别对巴以问题的意见不一,是阻碍和谈的重要原因,今后巴以和谈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笛)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残忍的美!欧洲蛮腰女郎
以前看到欧洲古典长裙的典雅华贵,但没想到这美丽的腰身也来之不易。实属残忍的美丽! >> 详细

论坛
各国空军漂亮女飞行员/图
女飞行员是让人尊敬的职业,她们要克服比男士还要多的困难,她们是最受欢迎也最让人敬佩的。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