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韩媒:朝居民家中将挂金正恩像 一线军官遭换|深海鱿鱼性生活被解密 “同性恋”现象常见|罕见蓝宝石钻戒现港拍会 拍出近190万英镑高价|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巴勒斯坦建国大业>深度评论
分析:以色列何以忧心巴勒斯坦入联
2011-09-22 16:47:4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在巴勒斯坦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会员国资格申请的最后关头,以色列和美国的外交努力趋于白热化,试图在最后一刻挡住巴勒斯坦的“入联”脚步。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时,重申美国不支持巴单方面向联合国寻求完全会员国资格。内氏也再次强调反对立场,呼吁“谈判实现和平”。

分析人士认为,巴勒斯坦“入联”努力面临巨大阻力,难以成功,短期对以色列的实际影响有限。但这一举动将进一步挤压以色列在世界范围的外交空间;而面对周边逐渐高涨的反以情绪,在中东剧变下深感战略形势恶化的以色列更是如坐针毡。

短期影响有限

在拥有安理会否决权的美国明确表示反对的情况下,巴勒斯坦的“入联”申请几乎不可能获得通过,最好的结果可能是得到联合国大会的支持,由无投票权的“政治实体”观察员升级为无投票权的“国家”观察员。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巴勒斯坦“入联”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甚至面临巨大风险——为反制巴方行动,以色列多名右翼官员呼吁政府吞并位于约旦河西岸地区的犹太人定居点,部分美国议员也要求停止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经济援助。

具体到对以色列的短期影响上,以军针对暴力活动升级的可能性加强了在约旦河西岸的部署。此外,巴勒斯坦地位如升级,将有机会加入海牙国际法院等国际机构,可以就所受不公正、不人道待遇对以色列提起诉讼。

然而,以军总参谋长多次表示,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将发生巴以大规模冲突。21日公布的一则民调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巴勒斯坦人希望通过非暴力示威和谈判争取独立。一名以国防部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就国家安全来说,以色列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而国际诉讼和道义批判也很难对以色列产生实际影响。

?丧失战略主动

尽管如此,巴勒斯坦一个“象征性”的举动却像是戳到了以色列的痛处。以政府从今年初就把外交工作重心放到阻止巴方“入联”上,高官频繁出访,游说各国领导人,甚至鼓励各级官员利用私人关系给他国决策者写信,争取对方支持。进入9月中旬,以色列更展开空前的外交努力:在内塔尼亚胡赴纽约参加联大一般性辩论前,至少有7位以部长级官员先期抵美,会见各国官员,接受媒体专访,全力阻击巴方“入联”。

一向在巴以和谈中占据上风、游刃有余的以色列何以如临大敌?以副总理兼情报部长梅里多尔19日表示,以色列严重“关切”巴方单方面行动的后果。在美国主控的巴以和平谈判中,以色列凭借西方设置的游戏规则把握主动,巴方则处境日益艰难,在谈判立场上被迫一退再退。现在,巴借助“入联”申请主动出牌,甚至要参与制定规则,必然引起以政府强烈反弹。一些以色列官员更将巴“入联”诉求与以色列面临的伊朗威胁和土耳其、埃及外交危机联系起来,认为这类“单边主义”行动将掀起中东地区极端主义高潮,威胁以色列安全。

以《国土报》评论说,不断出现的危机充分暴露了内塔尼亚胡政府的短视:在中东形势风云变幻的时刻,以色列将主动权拱手相让,听任对手设置议题,疲于应付。

美以联手应对

巴“入联”申请已箭在弦上,势难回头。决议如要通过,必须获得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中的9张赞成票,且不能有任一常任理事国行使否决权。如果美国投下否决票,将自毁“致力推动巴以和谈”的形象,承担与阿拉伯国家外交关系受损的风险。意识到这点的美国和以色列,已经将外交努力的重点从劝说巴放弃“入联”,调整到在安理会争取足够的反对和弃权票,从而避免美国行使否决权。

以色列海法大学教授乌里·巴尔-约瑟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报答美国的支持,内塔尼亚胡可能会接受美方提出的延长去年9月到期的约旦河西岸定居点限建令,以及巴以双方在1967年战争前边界的基础上启动和谈这两个条件,为重启和谈创造条件;以色列一直坚持巴方承认其犹太国家属性的立场也已有所松动。

然而,在这些关键问题上被迫让步,可能引发以右翼政府内讧。以色列媒体21日披露,议会第二大党“以色列-我们的家园”主席、外交部长利伯曼威胁如政府向巴方妥协即退出执政联盟。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笛)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人工流产的恐怖工具(图)
女孩们,来见识一下这些人工流产的手术工具吧,身体和心灵能否禁受得起这样的创伤? >> 详细

论坛
各国空军漂亮女飞行员/图
女飞行员是让人尊敬的职业,她们要克服比男士还要多的困难,她们是最受欢迎也最让人敬佩的。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