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纽约亿万富翁被“登门拜访” 警方很克制|衰老之谜将揭开?英记者亲历可测寿命验血试验|照片被盗用合成拉登头像 西班牙议员欲告FBI|
环球在线>精彩推荐
英或修改沿用300余年王室继承法 消除重男轻女内容
2011-10-14 08:35:5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英或修改沿用300余年王室继承法 消除重男轻女内容
大婚之日的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
英或修改沿用300余年王室继承法 消除重男轻女内容
英国首相卡梅伦致信各英联邦国家首脑,呼吁修改沿用300多年的王室法律。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13日报道,英国王室方面日前已开始齐心协力地推动修宪进程,为的是帮助威廉王子和王妃凯特的第一个孩子能够顺利排在未来王室继承人的首位,无论男女。现行的王位继承法规定,如果王妃的头胎是女婴,那这位小公主在王位继承序列上需要退居她未来可能的弟弟们之后。英国王位继承法自1701年一直沿用至今,修订该部法律必将牵动英联邦十余国的神经,面临其深究细查。

由于担心凯特王妃会首先诞下一女而造成英国王室在王位继承上的宪政危机,英国首相卡梅伦计划同16个英联邦国家首脑展开会晤。卡梅伦告知各英联邦国家首脑,在这个男女平等的时代,1701年的王位继承法已经显得过时而又充满歧视。在英国王室的传统规定中,王室成员还不得同罗马天主教人士婚配。

各英联邦国家首脑将于10月末在澳大利亚对有关王室修宪一事召开会议,最终决定将有望在该次峰会上得出。任何相关改变都必须得到英联邦16国的一致通过方可生效。

英联邦16国分别是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牙买加、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哈马、巴巴多斯、格林纳达、伯利兹、圣克里斯托弗和尼维斯、圣卢西亚、所罗门群岛、图瓦卢、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巴布亚新几内亚。

目前,澳大利亚方面的态度特别让人关注,因为澳大利亚的共和党成员必定会试图将女性排斥在英国王位继承序列之外。

英国首相卡梅伦针对修订后的内容提议称,让威尔士亲王的所有子嗣在王位继承的排序上都享有平等的权利,任何一位王子都不可跃居姐姐之前。卡梅伦同时表示,希望借机能给那些与罗马天主教人士通婚的王室成员以继承王位的权利。卡梅伦在一封致各英联邦国家首脑的信函中表示:“现在做出任何调整都愈加困难了……尤其是当涉及现行的王位继承方面的内容时……我们在其他各个方面都在支持男女平等,却竟然在涉及最高权贵的法律法规上保有男性特权的色彩。”

1701年的王位继承法规定,只有詹姆斯一世的孙女苏菲娅的后代在信奉新教的前提下才能成为英国国王或女王,并且男性子嗣在继承王位上相较女性成员享有优先特权。该继承法在订立时正值宗教纷争之际,其内容有助于加强和延续新教的统治地位。

除涉及1701年的王位继承法之外,此次修宪还将触及1688年订立的《权利法案》(Bill of Rights)、《加冕誓言》(the Coronation Oath Act)以及1772年的《王室婚姻法》(the Royal Marriages Act)。

英国政府12日表示,如果修宪成功,那威廉王子的每一个后代及其男性后代的配偶都会享有王位继承权。该修订将不对现今的王室成员产生任何影响,也就是说,现任英国王室第十位继承人,长公主安妮将不会在继承人序列上被调整到她的弟弟们之前。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整容手术血腥一幕
整容手术的确可以实现一些人变美的愿望,可是变美的代价是不是人人都能承受的呢? >> 详细

论坛
教你十招保住性能力(图)
到了中年面对各种压力和不健康生活因素,容易出现性能力下降情况,专家教你十招保护性能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