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英首相助手抨击内阁女大臣着装丑陋、不堪入目|美将临产孕妇勇跑马拉松 赛后7小时顺利产女|菲男子16年多次整容 只为变成偶像超人模样|
环球在线>外媒观点
外媒:盲目看空中国经济将成笑柄
2011-10-12 10:51:13      来源:新华国际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11日文章】题:中国历史记录激发信心,这不是泡沫(作者丹尼尔·阿贝斯)

随着发达世界的债权国们相继陷入困境,中国经济的健康状况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命运的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因素。不过,有关中国经济的前景,人们各执一词,观点常常流于肤浅,评论文章要么毫无根据地看多,要么盲目看空而成为笑柄。

当然,实际情况往往很微妙。中国模式是失衡的,其经济体系中资本配置不当,但是其决策者却能利用大量的外汇储备和政策工具,确保通胀处于控制之下,增长得以持续。

西方的金融危机标志着中国发展依赖出口的阶段已经终结。美国和欧洲已经去杠杆化,而中国则通过国内的固定资产投资——基本上是投资于房地产业——来弥补出口行业的损失。

中国可能会继续发展,不过如果中国减少对投资的依赖,速度也许会放慢,但是消费必须填补一些缺口。

中国消费者的情况要比美国消费者的情况好一些,其债务收入比仅为l8%,而美国为95%。美国银行指出中国家庭拥有5.1万亿美元的存款,超过了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的 GDP总和。

市场看空者指出房地产泡沫造成了资本的不当配置,其证据就是中国的“鬼城”——没有人居住的住宅开发项目。但是,中国的决策者一直致力于通过一系列法规来降低房屋空置率,包括对拥有多套房产的限制、加息和抵押贷款限制等。

因此,大多数投机市场的发展得到了遏制,而大多数挥金如土的开发商活该遭遇融资问题,这可以防止资本的进一步不当配置。里昂证券亚洲公司(CLSA)分析师安迪· 罗思曼认为,目前89%的新房是由分期付款的业主所购买,其抵押贷款平均占房屋购买价格的44%。其他新房则是用现金购买的。这一点似乎更多的是谨慎,而不是泡沫。

幸运的是,中国的金融体系流动性很高,这是因为中国的储蓄率很高,占银行资本的80%。据中国建设银行(国际)的保罗·舒尔特称,中国的贷存比约为68%,比发达国家平均lOO%的比例低得多。

相对发达国家过度借贷的情况,中国殷实的对外账户以及对政策杠杆的严控在实际中给中国带来巨大的优势。在增长、偿付能力和通胀之间寻找平衡,同时要将中国经济的发动机从投资转向消费,这些都需要相当高的政策技巧。但是过去30年的历史记录表明,在局势不明朗时不要对中国的决策者做出不利的判断。我们其他人应该用怀疑的态度看待看空者的批评意见,在国会中将毫无益处的保护主义议案束之高阁。显然,中国的成功也将对我们有利。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笛)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够坦诚!德国男女混蒸桑拿
众所周知欧洲人向来开放,但男女公共裸体桑拿并不都被允可。唯德国男女如此坦诚相对! >> 详细

论坛
泰国剩女为何那么多(图)
泰国男女比例为1:2,而社会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又让女性的选择性和“可嫁性”越来越小。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