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基地”老二誓为拉登复仇 两恐怖组织或携手|印瑜伽大师组建万人反腐军团 配有武器以自卫|美赌城市长上演“夫妻换防” 老公下台老婆接|
环球在线>外媒观点
外媒: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八个关键问题
2011-06-10 16:06:49      来源:新华国际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二、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

随着时间的流逝,中国共产党作为社会和道德领袖的地位不断遭到破坏。近年来,腐败和任人唯亲等现象也损害了共产党的形象。

尽管执政60余年来犯了一些错误,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心目中仍然是举足轻重的。共产党的合法性建立在两个因素的基础上。第一个因素可以称为“历史”因素。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国家统一,使中国摆脱了19世纪中叶以来的长期危机状态,变成一个在国际社会不容忽视、备受尊重的大国。第二个因素与30年来的改革有关。共产党正在领导的巨大经济变革进程使人民生活条件大大改善,扩大了个人自由,摆在公民面前的机遇也成倍增加。

中国共产党是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党,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末选择的这个新方向使共产党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经济革命的主角,因为从来没有一个如此庞大的民族、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物质生活条件如此根本性的改善。

三、地理环境:在东亚的中国

不能孤立地看待中国的政治模式,而应该将它放在一个更广阔的地理背景下,即有着鲜明的专制政治体制倾向的远东地区。这并非巧合:该地区很多国家文化共同点就是儒家思想,特别是那些有华人聚居的国家,如新加坡。一些分析家认为,很多中国领导人将新加坡模式看做未来中国的理想目标,即建立在经济繁荣和政治专制基础上的模式。

最后,我们需要提一提中国在东亚的3个邻居: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这3个者都是受到在外部压力下——特别是美国的深刻影响。

四、时代背景:自由和人权方面的逐步进步

很多人简单地认为,中国在经济大变样的同时,政治体制和自由程度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实际上,在多年的改革过程中,中国人民的个人自由条件得到了大幅度提高。近年来,互联网和整个通信行业的发展大大推动了民间社会的发展。虽然改革本身并不意味着将民主带入中国,但改革使中国人民不再生活在毛泽东时代对大跃进和政治斗争的恐惧中。如今除了政治色彩淡化以外,政府对社会生活的干预也减少了。中国人民从社会气氛的放松中获益匪浅。

五、缺乏取代中国共产党的选择

我们很难看到中国过渡到另一种政治体制的主要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没有一个具有一定重要性,可以取代中国共产党的选择。中国持不同政见者在国际上制造的影响不足以让人对他们的运动重要性或目标产生幻想。

常常会有人发表分析文章指出,中国已经涌现出新的专业人士和企业家阶层,这些经济精英支持政治变革。但如果你同中国新兴的企业家和专业人士交谈后就会发现,他们普遍对政治体制和中国共产党的地位持支持态度。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些专业人士和企业家认为,中国共产党是稳定的最大保障。中国面临诸多压力和冲突,如果没有强大的共产党政府,不稳定和混乱的风险将大大增加。

六、民主的不同含义

在中国,当人们淡及民主和民主改革等概念时,一股来说指的不是多党制、自由选举或轮流执政。人们指的是深化对法律的尊重,执政者对公民的责任心,以及采取措施遏制滥用职权和腐败等现象。

七、一个有着自身特色的政党:轮换机制、论功行赏、权力的集体行使

首先,中国共产党确立了一个重要权力岗位轮换制度。权力机器的特点是更新程度高。2007年选举产生的中央委员会中,半数以上的成员是新人。

其次,共产党通过与业绩挂钩的机制,将最有能力的干部提拔上来。几十年来中国的经济成就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这个因素,即领导人的能力。

第三,几十年来,集体执政的形式不断加强。新中国的头30年,毛泽东是完全控制所有权力的最高统治者,但邓小平之后则开始了集体执政的时代。

八、渐进式的民主化进程

从某种角度来说,中国的民主过渡已经开始了。但与苏联和其他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不同的是,中国的民主过渡不会出现明显的断裂点。这是一个渐进式的、缓慢、并且仍然是有自身特点的过渡。

中国的经济改革开始于30年前,是一个渐进式的、缓慢的、没有中断的过程。并没有出现东欧国家改革过程中的“大爆炸”。中国逐步实现经济制度自由化。我们无法确认在哪个时刻发生了质变,但中国经济已经从社会主义经济变成了一个资本主义经济,尽管政府干预仍很强大。

和中国的经济改革一样,中国的公民自由和参与程度也将逐步推进。也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发现中国终于可以被看作民主社会了。(作者西班牙驻华使馆前商务参赞、西中企业家委员会前主席恩里克·凡胡尔)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杨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太阳现五年内最巨大爆发
数以亿吨计的带电粒子依附太阳表面,结合太阳耀斑大规模喷发将导致中等辐射风暴。 >> 详细

论坛
超级可爱小动物萌照
小动物们,要不要这么萌啊!简直可爱到嗷嗷嗷,想要咬一口有没有!超可爱小动物萌照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