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泄漏的放射性钚半衰期长 专家呼吁日本负责任|意总理年收入3500万英镑 自称史上挨骂最多者|英准王妃举办单身派对 私密低调没有脱衣舞男|
环球在线>要闻
美国建“网络水军”混淆视听 两面派手法穿“马甲”
2011-03-29 09:55: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美国建“网络水军”混淆视听 两面派手法穿“马甲”

“网络水军”现身

英国《卫报》19日报道称,美国军方正在与一家本土公司秘密研发一种新型软件,利用伪造的用户身份在网络上发表有利于美国的舆论宣传。风靡全球的社交网站“脸谱”和微博站点“推特”将是这款新软件“操纵”的主要目标。

一旦这个软件开发成功,一名美国军人在登录网站时可拥有10个“马甲”,使其在同一地址登录时产生与美国军方毫无关联的假IP地址,从而可以轻易冒充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身份的人,制造有利于美国的言论。

美国《华盛顿时报》报道称,美军中央司令部已经默认这个消息,并表示最多安排50名美军人员参与操作软件,这意味着至少会有500个假身份出现在网络上。

心理战还是“网络战”

美军这种“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做法引起了媒体铺天盖地的批评。在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上,数千名网民谴责美军的行为是“虚伪的民主”,“请奥巴马总统管管军方”的声音比比皆是。

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比尔·斯皮克斯中校表示,美军将使用这一软件在伊拉克进行“心理战”,只是用于在网络上打击基地组织的支持者以及敌对组织,“不会用于英语网站。”然而,英国《每日电讯报》怀疑英国国防部有可能也参与了这一项目,但目前英国国防部拒绝就此事置评。

专家指出,这款新软件是美军“仿真声音运作”(OEV)项目的一部分。美方投入2亿美元对这一项目进行深度研发,用于打击伊拉克“基地”组织在网上的支持者。对于美方来说,这样的“网络战”手法不仅可以有力地削弱不利于自己的意识形态宣传,还能够以“真实可信的声音”赢得有利的反响和支持,可谓“一石二鸟”。

两面派手法穿“马甲”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近日在华盛顿大学演说时,声称“开放的互联网可促进长期的和平、进步和繁荣”,如果互联网受到封锁和审查,“只会断送和平与进步的机遇”。与之相悖,2月,美国修正后的《信息安全与互联网自由法》对旧版做了字面上的修正:在“禁止”总统“关闭”互联网的同时,授权总统可以宣布“信息空间的紧急状态”,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可以部分接管或禁止对部分站点的访问。

美国这种“允放火禁点灯”的表现,到底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分析称,从2009年的伊朗大选,到如今中东多国的政治动荡,美国一次又一次看到了通过互联网插手他国政局、改变他国政治走向的可能性。作为世界上首个引入“网络战”的国家,也是将其首次应用于实战的国家,美国一直在利用互联网的垄断地位追求自身利益。作为一个垄断者谈论的“自由”,不过是一个漂亮的“马甲”。

由此看出,美国军方对互联网的态度依然充满不确定性。假如“网络水军”这种“操纵民意”的做法有了开始,其他国家、机构组织甚至私人企业很有可能纷纷效仿,让伪造的网络声音越来越大。届时,真实的网络民意将陷入“雾里看花”的境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陈笛)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引爆地
我在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首都萨拉热窝,这是个与战争密不可分的城市。 >> 详细

论坛
走近国内六大美丽盐湖
中国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六大盐湖满足了我们的日常需求,此外,它们那的风景还超美!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