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谷歌掷3千万促登月机器人研发 22支队伍参赛|家门口观察数月 澳摄影师拍客机“飞越”月球|巴塔利班袭击北约供给车 28辆车被毁12人死|
亚欧首脑会议闭幕 声明一致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2010-10-06 09:5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为期两天的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闭幕,与会领导人在会后发表的主席声明中一致表示,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应立即消除现有的贸易壁垒。与会领导人中重申亚欧国家应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加强战略对话与合作。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在闭幕式上发言说,这次首脑会议为亚欧两大洲搭起了交流的渠道,促进了双方之间的交流。他说:“经过两天的会议,我们被欧洲和亚洲致力于开展共同合作的意愿所鼓舞。”

在这次首脑会议上,亚洲和欧洲领导人重点讨论了全球经济治理和金融改革、可持续发展以及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等。

会议主席声明说,随着经济刺激计划实施,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当前的紧要问题应该是恢复市场信心和保持经济复苏势头。亚欧领导人认为应在国际金融监管领域实行改革,并支持在11月举行的韩国首尔20国集团峰会上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以充分反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各成员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声明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必须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代表权过多的成员至少要向代表权不足的成员转移5%的份额。

与会领导人认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各国应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框架内推进谈判,按照“巴厘岛路线图”的授权,尽快达成一项“公正、有效、全面和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此外,领导人还讨论了打击海盗、国际恐怖主义、联合国改革、核不扩散和核裁军等国际问题,以及阿富汗、巴以和谈、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局势等地区问题。

本届首脑会议决定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于2012年10月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

亚欧会议成立于1996年,是亚洲和欧洲之间的政府间跨区域对话论坛。亚欧首脑会议是亚欧会议最高级别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本届亚欧首脑会议吸纳俄罗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为新成员,从而使亚欧会议成员数目增加至48个。其中,欧洲成员包括欧盟27国、俄罗斯和欧盟委员会,亚洲成员包括18个亚太国家和东盟秘书处。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小唐)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雷死人的初级父母教程
谁会把自己的孩子放在笼子里面养呢?这份外国的父母教程中,这个居然也编进去了。 >> 详细

论坛
明星与子女幼年照大PK
看看哪个宝宝长得更像明星老爸/老妈?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