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NASA募集民间高手探索暗物质奥秘|英国5米高雪人斜而不倒 或坚持到圣诞节|美国科学家培育出拥有两个“父亲”的老鼠|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墨西哥坎昆气候会议
坎昆会议闭幕取得积极进展 难题仍未解决
2010-12-11 23:57:0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墨西哥坎昆当地时间12月11日凌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6次缔约方会议落下帷幕,本次大会取得了部分积极成果,但也将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这个难题留给了明年的南非会议。

本次大会的决议认为,适应和减缓问题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同处优先地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各缔约方应该合作,促使全球和各自的温室气体排放尽快达到峰值。决议认可发展中国家达到峰值的时间稍长,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减贫是发展中国家最重要的优先事务。

中国代表团表示本次坎昆会议一是坚持了公约、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以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原则,确保了明年的谈判继续按照“巴厘路线图”确定的两轨方式进行,二是就适应、技术转让、资金和能力建设等发展中国家关心的问题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这使得谈判进程能够继续向前。

对最关键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问题,本次大会决议采用了较为模糊的措辞,只是表示应“确保第一承诺期与第二承诺期之间不会出现空档”,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分歧依然难以弥补。中国代表团认为,坎昆会议未能完成“巴厘路线图”的谈判,这意味着明年在南非的谈判任务将十分艰巨。

中方期待着各方拿出高度的政治意愿,在南非德班会议上完成《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建立有效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技术转让、适应等机制安排,圆满完成“巴厘路线图”授权的谈判任务,将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进程向前推进一大步。

 据悉,在出席大会的194个缔约方之中,只有玻利维亚反对这两份决议,但是坎昆大会主席、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指出,必须尊重其他193个缔约方的意见,因此两份决议最终获得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表示,坎昆会议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各国政府清楚表明了大家共同向一个低排放的未来前进的决心,坎昆是一个新的开始。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认为,本次气候大会可以说取得了成功。 解振华说,本次大会获得成功在于各缔约方共同努力,大家按照“巴厘路线图”所指引的道路前进,这证明多边机制能够推动整个谈判进程,大家对多边机制充满信心。如果明年在南非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能继续巩固和发扬这种团结协作的精神,相信南非大会将进一步体现出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解振华还重申,中国政府将本着对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一如既往地推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分析人士指出,跟去年根本哈根会议不同,各方对这次坎昆会议的期望本来就不大,因此最终取得的成果还是可以让人接受的。不过尽管决议的通过向国际社会发出了积极信号,使得联合国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多边谈判机制得以延续,但由于坎昆大会没有能完成“巴厘路线图”的谈判。由此可见,将于明年12月在南非举行下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要想在各项悬而未决的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依然面临艰巨的谈判,需要各方拿出高度的政治意愿,付出更多的努力。

(董玮 编辑:王辉)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日本平民皇妃的传奇姻缘
她的父亲是一家面粉厂的老板,她在大学以相貌出众闻名,还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 详细

论坛
中国古代最小资的职业
小资应该是一种生活和精神状态,看看在中国古代,哪些职业属于小资阶层?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