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俄货机巴基斯坦起飞2分钟坠毁共20人遇难|爱尔兰获援在即爆发大规模民众示威|美国务院警告“维基解密”勿公布外交电报|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墨西哥坎昆气候会议>各国立场
【欧盟】若能达成协议 2050年减排95%
2009-12-04 10:44:44      来源:网易探索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欧盟】若能达成协议 2050年减排95%

    中国日报网消息:在对抗全球变暖的今天,欧洲试图重新确立自己的国际领导地位,指出如果六周后的哥本哈根峰会能够达成气候变化协议,欧洲将在2050年前削减高达95%的温室气体排放,在2020年前减少30%。

    “这应被视为向世界发出的明确信息。”主持卢森堡会议的瑞典环境部长安德列亚斯·卡尔格伦说。“我们期待在哥本哈根峰会达成协议。”来自27个国家的环境部长共同敲定了欧盟的谈判立场后,他补充说。

    他的乐观和世界各地日益增加的疑虑——是否有足够的时间让哥本哈根提供具约束力的协议——形成鲜明的对比。欧盟也仍需解决一些争端——有关欧盟的碳交易计划和如何支付资助发展中国家应付全球变暖影响的资金。

    昨天,欧洲的财长们没有就资助发展中国家的方案达成一致,波兰和其它较贫穷的东欧国家感到不快,因为方案要求他们采取行动,资助诸如中国和印度这些经济强劲发展中的国家。波兰也是欧盟碳交易计划(ETS)的主要反对方。

    欧盟的谈判立场提出,如果其它世界强国签署了类似的行动方案,欧盟将在2050年前削减温室气体排放80-95%,在2020年前进一步从20%削减到30%。部长们表示,他们还对采取强硬行动制止毁林达成一致,并一致同意,在2020年前,飞机制造业必须相对于2005年水平削减排放10%,船运削减20%。

    然而,美国印度这些大国并不愿意透露有关气候变化协议的目标或具体数字,在十二月哥本哈根联合国会议召开之前,欧盟在策略上产生了分歧。

    德国和意大利都不愿意这么早就当众确定一个数字,认为这可能会削弱欧盟讨价还价的地位。

    “我听到过有关战术的辩论,”欧盟环境委员会委员斯达渥·迪马斯说,“不过,现在就宣布决定,我们能鼓励其它国家提出自己的建议。决议达不成,我们将一无所获。”

    英国、丹麦、瑞典和荷兰支持这个观点,认为如果欧洲充当先锋,掌握即将到来的哥本哈根峰会领导权,会获得更多的收益。

    “环境部长们下定决心,为了促进哥本哈根达成突破性协议,欧盟要坚持气候变化谈判的领导地位。”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米利班德说。

    卡尔格伦说,波兰建议改变ETS,认为惩处其依赖煤炭的经济不公平,但许多成员国“不能接受”。迪马斯补充说,如果没有突破,ETS就可能“崩溃”,而欧洲人将EST视为一个潜在的全球碳总量限制和交易系统的先驱。

    各国领导人将于下星期召开布鲁塞尔峰会,制订出资助发展中国家的计划,预期欧盟每年提供的资助总额将达到一百五十亿欧元。

    尽管达成了今天的共识,环保主义者依然谴责欧盟协议不充分。“由环境部长提出的目标标准,在哥本哈根递交不出公平和公正的全球气候变化协议。”“地球之友”气候运动协调员索尼娅·迈斯特说,“欧洲必须比现在走得更远,承诺在2020年前,国内削减排放40%,不辜负它的历史责任。”

    “欧盟的地位还没有强大到足以解开谈判僵局。”绿色和平组织评价道。

    (来源:联合早报 编辑:任奇)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纹眼球!震惊全球的尝试!
你敢试吗?蓝色墨水渗透入眼球的虹膜部份,使得整个眼球显现蓝色而覆盖了正常白色眼球。 >> 详细

论坛
盘点全球最“勇敢”的人
为爱情给14个娃当后爸、为足球违背宗教信仰……,有人说,他们是全球最“勇敢”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