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日本新内阁成立旧臣多数留任 面临参院选举|BP首席执行官家人遭恐吓 公司分红计划取消|萨科齐个矮禁招高大保镖 面子比安全更重要|
日本探测器在深空拍到数张月牙形彩色地球照片
2010-06-09 00:00:00      来源:新浪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日本探测器在深空拍到数张月牙形彩色地球照片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日本两颗太空探测器近日在深空拍摄并传回数张地球照片。这些照片显示了在“星海”中不同色调的地球。

最新的地球照片分别是由日本的“拂晓”号金星气候轨道器和“隼鸟”号(HAYABUSA)小行星探测器捕捉到的。

“拂晓”号于5月20日刚刚发射升空,同“拂晓”号一同进入太空的还有一个新型的太阳帆飞船和其他较小的荷载。预计“拂晓”号将展开6个月的太空之旅,才能飞抵金星上空轨道上。而“隼鸟”号正在从“系川”(Itokawa)小行星返回地球的途中。“隼鸟”号曾在2005年下半年造访该小行星,预计将于6月份在澳大利亚着陆。

彩色地球

“拂晓”号从太空拍摄的地球照片,显示出在“拂晓”号紫外线和红外线照相机镜头中地球呈现出令人惊奇的新月形状。

在紫外线照相机镜头中,地球呈现令人眩晕的银蓝色,而在红外线照相机镜头中,相同的新月状地球有着鲜明的橙色。当“拂晓”号给地球拍照时,距离地球有25万公里。

“拂晓”号还用长波红外照相机拍下整个地球的照片,不过对于外行来说,很难辨认出这是地球。地球标志性的蓝色海洋和白云在照片中呈现为黑色和白色。

日本的金星探测器“拂晓”将用半年时间接近金星,使用能够捕捉不同波长的相机在轨道上以“前所未有的精度”对整个星体进行2年多的观测。宇宙研发机构希望通过“拂晓”了解金星的大气结构,对金星的气候进行观测。

同“拂晓”号一同发射升空的IKAROS太阳帆将会在金星上稍作停留,然后就会朝太阳的远端飞去。日本宇宙开发机构(JAXA)表示,两颗探测器目前运行良好。

小行星探测器窥视地球

本月早些时候,“隼鸟”号小行星探测器也拍摄下地球和月球的照片。“隼鸟”号5月12日在将近1350万公里远的太空,拍摄到月球和地球的照片。

日本宇宙开发机构(JAXA)在一份声明中说:“看起来地球非常明亮,因此这张图片有很明显的污点,不过这张图片很清楚地区分开了地球和月球。”

在照片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月亮位于地球左侧,是非常明亮的。而地球更为明亮,甚至使“隼鸟”号上照相机的感光器都吃不消。照片中,能看到许多星星而且能被识别出。

归途中的“隼鸟”号

“隼鸟”号小行星探测器于2003年发射升空,到访过“系川”小行星,并取得该小行星上的太空岩石样本。

不过这一重达430公斤的探测器却遭遇过一系列挫败。在小行星上着陆后,“隼鸟”号并没有按计划启动推进设备,以采集“系川”小行星表面上的样本。在七年的太空旅程中,它还遭遇过燃料泄漏、断电和通信故障等。其离子引擎也遭遇过多次故障,不过日本宇宙开发机构设法修复了一些系统,并且指令“隼鸟”号绕行了很长的距离,以使其能顺利返回地球。目前,“隼鸟”号正在返回地球的图中,预计将会在6月某天在澳大利亚内陆地球着陆,然而这已经比其预定的返回时间晚了三年。(唐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剪刀节神秘恐怖的秘鲁
秘鲁剪刀节最大的看点是在舌头上钉钉子,实在无法想象长长的钉子从嘴角周围钉进去的感觉! >> 详细

论坛
粽艺大观
带你到粽子的大千世界里看一看,细数大江南北特色名粽,饱览世界各地新奇粽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