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之服务业:微笑服务
[ 2008-11-24 11:34 ]
 
王文澜是《中国日报》资深摄影记者。2002年至今一直担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在过去的30年,他不断地用镜头记录下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恐怕其他任何地方都看不到如我们这张黑白的老照片里一样的情景:这是1992年中国新开业的麦当劳里的员工在接受培训,看着像在进行基本训练的士兵。这是美国快餐店在北京开设最早的一批分店之一,员工们在早晨开门营业时摆出统一的欢迎姿势,每个人的表情都有些呆板。

 
摄影记者:王文澜

这样的场景可能只会发生在中国,或者说只会发生在90年代的中国,因为当时中国刚走出计划经济的影子。照片里的场景可以使中国那些年过四十的消费者唤起对新旧两个世界的回忆——过去什么都缺,包括真诚而出色的服务。

那些欢迎的姿势之所以那么机械,就是因为国有单位的员工根本不需要作出欢迎的姿势,更别说是对顾客笑了。尽管国有单位非常强大,但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没有任何服务提供者可以说达到了“为人民服务”的标准,无论是银行还是饭店。

但也正是因为如此,富有竞争力的私有制经济才取代了计划经济。因为私有制经济为了生存会不断提高质量和标准。因此,如果有人认为经济改革是只是表面功夫,那他们就错了。这还包括文化领域的改变。今天的顾客再也不会因为商店(甚至是诊所和政府办公室)要开什么政治研讨会而吃闭门羹了,也不会有一脸不悦的服务员和售货员对顾客视而不见。

这不是因为这些服务员都是从麦当劳训练班毕业的,而是因为他们必须学会通过提供有礼貌的服务来挣薪水。所以在这张时隔15年的彩色照片里,同样是一个正在营业的饭店(这次是中国菜馆),我们看到了新一代的服务人员。

 
摄影记者:王文澜

这些年轻的小伙子和姑娘们可能是从乡下老家刚来不久,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可能还很害羞,不敢跟顾客聊天。但是每个人都明白营业时间开始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要露出笑容,至少是自然的笑容。

不过,中国的市场经济当然不是天堂。问题食品和假冒伪劣商品仍是现存的问题。但请不要责备那些在照看商店的年轻男女,要怪就怪政府监管人员的不作为。

英文原文:Service with a smile

(作者:《中国日报》YOU NUO 编译:王妮娜)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